定時定額 重趨勢、賺成長、顧收益
2017/01/12

無畏過去一年全球黑天鵝群舞,美元指數持續走強,同時也帶動了美股和新興市場股市迭創新高。面對2017年的到來,未來仍舊是詭譎多變的一年,建議投資人第1季應該謹守「重趨勢、賺成長、顧收益」三大資產配置原則,並輔以「定時定額」的進場策略,分散波動風險。

2016年全球驚爆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等黑天鵝事件,金融市場卻不跌反漲;進入2017年,已有多隻「灰」天鵝振翅,所幸,經歷去年的利空洗禮,加上各國經濟正由谷底復甦,對於金融市場後市不看淡,投資人也不應悲觀看待。

資產配置上,建議股票投資比重可拉高到6成,強調重趨勢、賺成長兩大原則,積極操作;債券部位4成,以追求穩定的收益為目標。

所謂「重趨勢」,指的是市場方向,只要方向對了,也就抓住了機會點。按照過去經驗,更能提高投資勝率。

第一金投信旗下的第一金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第一金全球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領先市場,布局當前最火熱的機器人和金融科技創新,緊緊跟隨產業發展脈動。投資區域集中在美、日、德、英等成熟市場,隨著川普將在1月下旬就任美國總統,其高喊的「重拾美國夢」、「製造業返美」等政策,都有利於兩大產業發展,長期吸引資金青睞。

「賺成長」即指市場爆發力,中國與多數新興市場股市都是典型的例子,盤整期雖長,一旦起漲往往會迅速反應。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順應市場習性,採取重類股、輕指數的方式,鎖定受惠於消費升級、產業優化、政策改革的業績成長股,如:醫藥、教育、文化娛樂、旅遊、消費性電子、環保、軌道交通等,並且80%持股集中在深、港兩市。第一金創新趨勢基金為台股基金,同樣著重由下而上(Bottom-Up)的選股策略,為投資人創造超越大盤的高α報酬。

「顧收益」為追求穩健利息收入,可透過債券資產來達成目的。而衡量美國升息態勢轉強,高收益債券因為存續期間短、與利率走勢呈現負相關、與股市連動性較高,持有價值更勝於投資級債、公債等其它券種。

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更有80%資金投資在美國高收債,可進一步受惠於美國景氣復甦、國際油價反彈,抗通膨風險,兼享違約率改善、利差收斂帶來的資本利得機會,建議作為債券部位的核心資產。

第1季精選基金建議配置比重
第1季精選基金建議配置比重

資料來源:第一金投信,2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