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短評】類股輪動快速,逢回加碼AI、新生活趨勢基金

今年2月開始,類股輪動加快,隨著經濟前景轉佳,市場主流轉向循環及價值股,價格偏高的科技類股首當其衝。然在操作上,第一金投信投資團隊隨市場氛圍適度加碼價值股,但不過度追捧,因根據歷史數據判斷,成長股下修時間平均僅3個月,且科技產業未來一年獲利仍維持雙位數成長。第一金投信認為,創新帶來的長期成長趨勢不變,在景氣前景佳、市場環境寬鬆、獲利成長動能推動下,投資主流有望再次切換至科技成長股,此時建議以逢回加碼或定期定額方式,布局AI系列基金。

市場回顧:由於投資主流轉換,科技股今年以來表現落後標普500,AI系列指數也明顯修正,尤其在受惠去年企業轉型需求加快、數位醫療發展加速的AI與精準醫療指數。短期在通膨預期高漲、價值占據主流之際,科技成長股仍維持震盪格局。

 

各指數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5/24

 

未來展望:然科技帶來的創新趨勢不變,在景氣前景轉佳、市場環境維持寬鬆、獲利成長動能推動下,投資主流有望再次切換至科技成長股。

  • 金融海嘯後,成長股修正時間短:自金融海嘯後,經歷一段長時間的QE與低利率環境,這段期間,成長股明顯拉開與價值股的距離,即使面臨修正,期間僅約3個月。因此,預期在資金持續寬鬆下,隨著股價適度修正,資金有望重回具創新與成長的AI。

 

金融海嘯後,全球價值股/成長股走勢

資料來源:凱基證券,2021/4

 

  • 科技企業預估獲利維持高成長:根據Refinitiv預估,美國科技股2Q及3Q的獲利,分別成長27.7%、20.6%,表現並不遜色。我們預期,在獲利持續跟上、股價也適度回檔整理後,AI相關表現有機會突破當前的盤跌格局,建議近期即可採取分批加碼策略,迎接下半年的旺季。

 

AI系列基金經理人操作方向:

第一金全球AI精準醫療基金:適度加碼價值股,但不過度追捧,維持超配具成長潛力的醫療設備、生命科學、醫療技術等類股。預計持股比重及檔數維持在93~96%上下。

第一金全球AI 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金融股方面,價值型的銀行、保險、財富管理仍持續加碼。科技股方面,加碼獲利穩定的資料處理,以及修正幅度較深的整合平台股。基金持股目標區間為93% +/- 2%。

第一金全球AI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 :隨著各國工業生產全面回溫,美國等各國政府積極推動各項基礎建設、半導體、汽車、AI人工智慧等投資計畫,將進一步刺激自動化設備採購需求,為機器人多頭行情鋪路。相對看好半導體、自動化設備和與AI相關控制元件。維持持股比重92%+/-5%。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通常在經濟復甦半年後,企業的科技支出會恢復成長,有助於軟硬體設備商獲利挹注,尤其是大企業,這部份目前尚未反映出來,持續看好半導體相關、AI軟體以大數據與E-commerce相對看好。維持持股比重92%+/-5%。

 

新生活系列基金經理人操作方向:

資金從成長撤離轉至價值股,也令新生活系列指數表現落後大盤,今年以來eSport遊戲電競、Pet健康照護、Fitness健康瘦身指數分別上漲7.7%、7.0%、3.4%(標普500為11.7%)。然隨著歐美國家疫情逐漸趨緩,經濟持續朝正向發展,民眾消費力道再起,投資在未來消費趨勢的3檔新生活系列基金,表現有望穩定上漲。

第一金全球Fitness健康瘦身基金:美歐各國逐漸經濟重啟,運動健身產業有機會受惠「後疫情消費潮」,從三月開始已加碼運動產業,並適度減碼醫療科技類股。持股比重維持在93~96%。

第一金全球eSports電競基金:隨著疫情持續平緩,全球經濟持續朝正向發展,遊戲行業屬於非必須消費品,經濟越好對於遊戲產品的需求也就越高;再者,遊戲產業已逐漸形成一個數位娛樂生態系,整體產業後勢持續樂觀看待。維持持股比重92%+/-5%。

第一金全球Pet毛小孩基金:若寵物相關企業第一季財報優於預期,以及市場成長股與價值股輪動趨勢逐漸出現穩定,市場重回成長股路線,屆時將再往上增加整體持股比重。維持持股在95%左右。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