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短評】新興債市跌深反彈,長線加碼契機浮現

受能源價格飆漲、供應瓶頸等問題影響,美國CPI年增率持續維持5%以上的高峰,加上聯準會即將於11月中旬或12月展開縮減構債,致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自9/22低點至10/21以來已強彈35bps至1.6551%。不僅如此,中國房地產市場近期利空消息頻傳,拖累中國高收債市表現,在兩大利空因素夾擊下,聚焦投資於新興市場債券的「第一金四年到期新興市場投資級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近期淨值接連下探,其中美元累積型、新台幣累積型淨值自9/14的10.4984及9.7563下跌至10/19的10.3131及9.6574。

第一金投信認為,在運價回落、供需吃緊逐漸改善下,通膨要再度飆高的機率較低,加上聯準會並未急於升息,態度較偏鴿派,預料美債殖利率短期不易再強彈。另一方面,中國房市現階段正在汰弱留強,預料在政府逐步淘汰體質較弱的企業後,產業長期趨勢仍舊看好。因此,自14日以來「以房地產業為主體的」ICE中國美元高收益債指數已反彈7.68%,顯示低接買盤接連進場,研判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

因此,第一金投信研判,在市場環境持續回穩下,新興市場債市要再下探的機率相對較低,預料短線有望落底反彈,長線趨勢依舊樂觀,並且經理人近期也著手出清體質較弱的地產債券,保留優質債券以抓住房市長多行情。由此可見,第一金四年到期新興市場投資級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淨值也有望指跌回升,投資人可以考慮適時逢低加碼,此時切勿貿然出場。

不僅如此,在貨幣政策調整預期期間,新興市場波動乃正常情形,只要不出現猛暴性升息、經濟明顯放緩導致違約升高,新興市場債券還本付息應該無虞。因此,假設投資人若採取買進並持有本基金4年的策略,投資本基金時的投組殖利率為3%,若中間並未發生企業違約、倒閉等風險,預計4年後能領回12%(3%*4)的報酬,可見債券的價格波動並不會影響投資報酬率,如此一來無須在意短期的價格波動。(請注意:本資料說明僅為基金策略之執行精神示意,不保證收益分配金額、收益率與本金到期返還)

 

第一金四年到期新興市場投資級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9月底投組概覽

資料來源:第一金投信,2021/9/30

 

相關基金:第一金四年到期新興市場投資級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