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短評】隨到期日接近,債券利率風險敏感度可望逐步降低

近期受到美國CPI年增率持續偏高,以及市場臆測聯準會可能提前在明年6月升息的影響,使債市有較大幅度波動,尤以短(2年)與中年期(5年)殖利率波動較大,加上今年9月以來中國房地產市場受到恒大事件影響持續走弱,以及電力產業受到原物料(煤、天然氣)等原物料價格走高,進而壓縮毛利等不利因素衝擊,令投資於新興市場債券的「第一金四至六年機動到期全球富裕國家投資級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以下簡稱本基金)淨值表現偏弱,其中美元累積型、新台幣累積型淨值自9/14的9.9103及9.7206下跌至11/10的9.5842及9.4195。

本基金投資策略依據國際貨幣基金會(IMF)提出的國外資產淨額(NFA)機制來作為投資篩選,以優化投資債券組合,投資人持有基金至到期日,將可降低市場利率波動所造成的影響,且本基金所持有之中國房地產占比雖達7.02% (投資級佔5.47%、高收益佔1.55%),但並未持有恒大公司債,目前所持之房地產債券體質亦相對穩定,且在中國新的房市調控政策下,所持之地產商皆尚有再融資空間,估計在流動性充裕情況下,對於營運動能具有支持,研判待房地產利空氣氛退去,債券價格可望回升。

因此,第一金投信研判,在市場環境回穩的情況下,債券價格可望逐步回穩,建議投資人勿於此時貿然出場。此外,在貨幣政策調整預期期間,新興市場波動乃正常情形,只要不出現猛暴性升息、經濟明顯放緩導致違約升高,新興市場債券還本付息應屬無虞。因此,假設投資人採取買進並持有本基金4~6年的策略,投資期間若未發生企業違約、倒閉等風險,預計債券到期後可拿回全額本金與利息,短期債券的價格波動並不會影響投資報酬率,如此一來無須在意短期的價格波動。(請注意:本資料說明僅為基金策略之執行精神示意,不保證收益分配金額、收益率與本金到期返還))

 

第一金四至六年機動到期全球富裕國家投資級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10月底投組概覽

資料來源:第一金投信,2021/10/31

 

相關基金:第一金四至六年機動到期全球富裕國家投資級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