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脈動】股市震盪年,淡定投資等收成!

通膨壓不下來,就業數據稍來好消息,美國聯準會鴿鷹兩派達成緊縮共識,升息與縮表腳步加快已成定局,這個決策與市場預期的路徑差距頗大,觸發不安賣壓湧現,美國科技股首當其衝,今年開紅盤收高後,聞聲一路重挫逾15.7%(資料來源:Bloomberg,以那斯達克指數為例,2022/1/27),直接摜破年線支撐,殺得投資人措手不及,幸好已公布財報的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依Factset統計資料顯示,總獲利表現較預期高出近8%,年增率達29.2%,才止住了這波劇烈修正。面對今年環境的跌宕起伏、變數橫生,最佳應對策略,首推淡定投資法「定時定額」!

2009年全球股市歷經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海嘯,11年後又遇到百年來最難纏的新冠疫情,不同的劇情,卻有著雷同的結局,那斯達克指數都是在3月時出現戲劇性的跌深大反彈,到隔年底分別大漲110%及128%。但在邁入第三年時,多頭激情逐漸消退,市場回歸理性,風險意識抬頭,2011年的盤勢從一路大漲小回的格局,轉變成鋸尺狀的大震盪盤,且每2~3個月就出現一次急跌走勢,指數最大高低差達18.71%,逼近轉空的臨界點,盤勢相當不穩定。

今年似乎也正在重演2011年戲碼!債務面,當年有「歐債危機」,如今是「中國房地產債務違約連環爆」;貨幣政策面,過去有「歐央貨幣緊縮」,現在是「美國Fed升息與縮表在即」;物價面,當時有「通貨緊縮疑慮」,此刻面臨的是「通貨膨脹居高不下」;地緣政治上,2011年有「北非中東的茉莉花革命」,今年則有「俄烏戰事一觸即發」;再加上美中關係,已由合作轉為競爭對抗,新冠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全球供應鏈短期內難以恢復正常,種種因素都讓開年後的美股空襲警報大響,市場情緒猶如坐雲霄飛車一般,刺激與驚恐。

 

2009年對照2020年美股大反彈幅度及反彈第三年走勢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2/2/8

 

由於市場預期改變(Fed緊縮步伐加快),加上灰犀牛事件層出不窮(俄烏情勢緊張、油價攀高),經濟擴張將顛頗前進,若美股不斷反覆出現短線急殺,究竟只是暫時的修正或趨勢開始反轉,沒人說得準,所以「逢跌即買」的必勝絕招,今年未必可行。為了不被市場一時的高波動影響投資情緒與計畫,也順勢把握逢低加碼機會,採取定時(不)定額方式,是因應震盪市場絕佳的防禦與攻擊策略。

以2011年以來美股三次震盪年為例,第一年定時定額的平均報酬率雖是負的3.9%,但至少整體下跌風險在可接受範圍內,熬到第二年平均報酬率由負轉正為10.7%,第三年回報率更好、高達40.6%。

 

2011年以來美股三次震盪年,不同期間定時定額報酬及走勢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2/2/8

 

行情的演變,通常得要事後才能驗證,因為沒人知道震盪整理時間會多久,更無人能預測何時會反轉大漲或大跌,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只要經濟維持擴張,企業獲利保持成長,趨勢及方向正確,就該將投資目光放長放遠,紀律性且堅定地買下去,藉由時間與趨勢,消除短期震盪的心理不安,並將定時定額的複利效果發揮到極致,更有機會累積人生大桶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