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脈動】三大灰犀牛攪局,2022股市跌宕起伏

三大預期改變,為2022年的金融市場帶來劇烈震盪:1.供應鏈未如預期恢復,供需依舊失調;2.俄國揮軍烏克蘭,美歐國家全面經濟制裁,地緣政治風險未降反升,國際油價漲破百美元,致使商品價格壓力有增無減,元月美國通膨來到40年新高;3.高通膨牽動Fed貨幣政策,鴿聲消音,鷹派響亮,升息與縮表較市場原先預期更快、更猛,導致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急升破2%,股市賣壓也一波接著一波,那斯達克指數閃崩,直接摜破年線支撐,形成股債雙殺局面!面對全球政經局勢的晦暗不明,各項情緒與技術指標也未到逢低佈局的極端值下,投資人該進?抑或該退!

》通膨升溫壓力:短期難以消弭

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全球生產力下滑、上下游廠商步調無法配合,且在運輸上還遇到前所未見的瓶頸,過去被全球化壓抑、甚至消失的通膨開始蠢蠢欲動,Fed原以為在疫情獲得控制、各國陸續解封後,供應鏈問題應可迎刃而解,孰料美國對中國發起的貿易戰,及倡導歐美製造供應鏈回歸本土,卻又碰上疫情後的大缺工,企業不得不調高勞工薪資,進一步堆高了生產成本,最終反映到商品售價上,聯準會主席鮑爾終於承認通膨非「暫時性」。

當然拜登政府也想從油價下手,敦促OPEC及其盟友增產,但2014~2016年頁岩油殺價競爭的慘痛經驗,不僅OPEC不甩拜登施壓,美國石油商也拒絕配合增產。此時俄羅斯又提油救火,揮軍攻打烏克蘭,國際油價不跌反漲。另一變數是,未來一季美西碼頭工人換約談判若不順,勞資雙方起衝突,將會衍生怠工、罷工、封港等問題,再次形成嚴重的塞港,全球運力會更加吃緊,貨櫃運價狂飆,恐加劇通膨的壓力,並成為各國央行加速緊縮的壓力來源,亦是左右今年金融市場動向的重大經濟變數。

》升息與縮表加快:股市先跌後漲

去年中多數投資機構一致看法,供應鏈問題可以舒緩,Fed下半年才啟動漸進式的緩步升息,使美國經濟有充分時間適應貨幣政策的改變,穩穩步入擴張的循環。然而通膨加速上升,打亂Fed算盤,處境進退維谷,究竟該大幅升息以抑制高漲的通膨,卻傷害到經濟,壓縮企業獲利?還是容忍通膨有一段時間超出容忍範圍,以維持經濟成長與金融市場穩定,並靜待通膨因基期效應自然降溫。不過,現在看來被動等待已經不可行,未來幾個月,通膨的走勢預期都將逾5%,遠超出Fed可忍受的水準,在2/16時市場預期,3月鐵定升息,一次升兩碼的機率從1月底的9%,竄升至56.9%,並認為今年共將升息7碼,縮表甚至提前到第三季。

 

預期FOMC會議升息方向變化

資料來源:芝商所FedWatch,第一金投信整理,2022/2/16

 

依據過去30年4次升息前後的歷史數據,升息前1個月,在擔憂資金行情降溫的賣壓下,標普500與那斯達克指數平均分別下跌2.13%及2.86%,而升息後3個月,釐清景氣與企業獲利動向的觀望氣氛依舊濃厚,兩市持續修正2.63%及3.12%。換言之,在這4個月中,美股大多處於震盪整理格局,但在升息6個月後,拜企業獲利增速快跑,尤其以科技類股為首的那斯達克率先擺脫升息糾纏,平均大漲11.71%,一年後漲幅有14.47%,比標普500指數多一倍。

 

Fed升息前後標普500與那斯達克指數短中長期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Fed於1994/2/4、1999/6/30、2004/6/30、2015/12/18首次升息,以此計算前後期間表現

 

》政經風險升高:美中對峙是根本

2018年美國對中發動貿易戰後,注定「合作的全球化,短期回不去了」,由「一個世界、兩套體系的新秩序」取而代之,兩強相爭的蝴蝶效應,直接造成全球供應鏈瓶頸與地緣政治風險升高。

在供應鏈瓶頸方面,歐美各國發現過去促進世界繁榮的全球化分工模式,禁不起疫情的衝擊,紛紛思考有關國家安全的產業必需保有一定主導權或安全供應,這正好符合美國對抗中國製造利益。一場製造業供應鏈重組與對中大戲一幕幕上演,川普主政時,打著復興「美國製造」旗幟,要求關鍵產業生產在地化,加大了對美國產品的保護,同步封殺中國5G技術及取得半導體設備的管道,拜登延續之此策略,並師法中國採取補貼政策,近日通過總規模達3500億美元的「美國競爭法」,盼能多管齊下,好跟中國大幹一場。

然而中國在全球製造業扮演關鍵角色已久,除了成本及產量的優勢外,完整的供應鏈與龐大內需市場亦無可取代,供應鏈的轉移難在一朝一夕完成。而以往在全球合作模式下,中國透過生產效率的提升,對全球輸出通縮,但在堅持疫情清零政策下,供應鏈倍感壓力,加上反映工資與原物料價格上揚,其工業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已經連續8個月超過9%以上,造成歐美國家未蒙其利,先受通膨其害。

在地緣政策方面,美國退出中東及阿富汗,擺明要將所有資源轉移到印太地區,來嚇阻並遏止中國擴大勢力範圍,孰料普亭打亂了美國政治棋局,出乎意料地攻打烏克蘭,並宣告「核武就位」佈署,開嗆美歐的經濟制裁,全世界距離核戰危機更進一大步,其實背後緣由皆有美中兩強相爭,埋下的紛擾。

以目前局面研判,美中競賽尚不脫離:「政治,鬥而不破;經濟,脫而不離;軍事,爭而不戰」階段,但地緣政治將不時為金融市場帶來意外的震盪。

》市場投資情緒:避險增但未恐慌

以市場情緒指標VIX指數分析,2008年金融海嘯高峰值為80.86,2011年歐債危機42.99,2015年人民幣跳水40.74,2020年新冠疫情的82.69相比,這次恐慌指數最高僅來到31.96,顯示當前投資氣氛只是轉趨謹慎,而非轉空,主要是地緣政治、通膨、供應鏈瓶頸尚未傷害經濟與企業獲利。

展望未來,景氣循環進入V型擴張後的調整期,在預期貨幣緊縮、政治風險不斷干擾下,短期股市劇烈來回震盪的頻率變多,但不至於崩盤,只是上漲空間遭壓縮。因為根據FactSet 2/14日之最新統計,2021年第四季標普500企業獲利勁揚30.9%,未來四季增幅雖然不如去年強勁,依舊保持5.5%~9.3%的成長,只待懸而不定的貨幣政策及俄烏戰事底定後,逢低搶反彈或長期買盤將重新歸隊。

》投資策略:定時定額找趨勢產業,單筆找現金流族群

今年股市的主旋律「跌宕起伏」,短期急漲急跌頻率增!心臟不夠大顆,又怕被市場一時劇烈波動嚇跑,錯過反彈機會,建議今年多一點耐心,少跑一些短線,採取「農夫精神操作法」,也就是趁著春天氣候多變時(股市震盪期),研究全球政經與產業趨勢變化,找出正在崛起、未來3~5年高度成長的明星產業,如市場高度共識的AI、太空、5G、電動車等,接著持續以定時定額不斷買進,而且不要每天看盤、看淨值,頂多每月或每季檢視投資成效就好,調整投資組合,因為只要趨勢對了,隨著業績的爆發,時間產生的複利效果,將帶來可觀的投資成效。

或者,以創造長期現金流方式下手,找尋股價被錯殺、價值被低估、股利率較高、且每年具有穩定現金流的族群,如水、電、瓦斯等較不受景氣影響的公用事業。因為它們都是受高度監管且投資金額龐大的行業,想進入這個行業不容易,近乎壟斷或寡占,競爭對手少,加上未來需求很大、供給受控制,使企業定價能力強,造就其利潤可預期、分紅大方,形成收益持續不斷的優勢,故適合在急跌時逢低買進,藉以擺脫選時、選市之煩惱,與漲跌情緒的干擾,輕鬆當股東,領分紅!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