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另類投資」神秘的面紗 – 認識另類投資(2)

上一堂課有跟大家粗略介紹另類投資的各種方式,而今天就帶各位投資人了解進入另類投資大門的資格和條件!以下用表格的方式來為避險基金、私募股權、私募債權及實質資產做一個簡易說明。

 

 

經過上表的分類,各位投資人是否更了解另類投資的入門及操作模式?建議投資人除了順應市場調整股、債配置比例之外,也可以透過各種不同投資工具將另類資產納入投資組合以提升整體投資效率。另類資產與現有投資組合是互補關係,而不是取而代之,能有效降低整體投資組合的波動風險,達到穩定報酬目的。

以台灣目前狀況,許多另類投資商品受限於法規,無法在台灣註冊銷售,但除了像退休基金、保險公司等專業投資機構及部分高淨值投資人早已在境外開設帳戶進行另類投資之外,國內多數投資人對此涉獵仍相當有限。但隨著我國財富管理2.0推動,在高資產理財領域,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機會看到另類投資相關商品。

經過以上的說明,希望大家可以對另類投資有一個初步的認識,並且讓想進入另類投資的投資者可以對自己的投資定位能更加清晰,不管是透過何種平台,只要是符合自己的投資需求以及清楚衡量風險的所在,那就是最好的投資方式,而接下來的專題,第一金投信將會深入探討另類投資的各個子項目,請各位投資人敬請期待。

 

此類基金可能會有以下風險,請投資人須審慎評估。槓桿作風險,衍生性金融商品可能放大投資人的獲利或損失;交易對手風險,增加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可能會使另類投資基金融易受到交易對手的財務狀況與信用影響;非線性市場性風險,另類投資基金可以同時採取做多級放空的策略,因此較不易影響基金績效的因子,及評估績效表現與市場基準指數相關性;流動性風險,在市場環境較為不利時,與流動性佳的資產相比,這類型資產可能會面臨較大的價格跌幅,進而導致損失;經理人風險,與一般傳統做多基金相比,另類投資基金經理人往往被授予較大的投資裁量權。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