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殖利率反彈告一段落,高收益債利率風險舒緩
2018/02/06

近日高收益債市場利差一度創歷史低點後,因受市場風險氣氛轉差影響,2月以來價格約下跌0.7%,今年以來約下跌0.4%(資料來源:Bloomberg,2018/2/6,美林美高收債券指數)。若以基本面分析,企業信用狀況依舊良好,獲利與償債能力維持正面,高收益債券並無太大的問題,近期修正,為通膨升溫疑慮,引發債券殖利率上彈所造成之評價調整。

由於美債十年期殖利率短線已有較大彈幅,加上風險氣氛轉趨審慎,吸引避險買盤進駐,依Bloomberg資料顯示,殖利率昨滑落13bps至2.71%,預期本波上彈至2.80%~3.0%應為短期滿足點,預期高收益債所面臨之利率風險暫時獲得舒緩。

鑑於當前基本面對高收益債仍屬於正向支撐的環境下,我們主要關注的是投資氛圍的變化。目前股票市場所面臨之下跌,屬於短線回檔抑或是中期修正,尚需再觀察,而高收益債殖利率已來到6%附近,預期觸及去年約6.2%高點的可能性猶存。而可以確定的是,高收益債市場近期將面臨較大的波動,要等待的便是美林波動率指數(move index)的回穩,故操作上以保持風險意識為佳。

不過,因高收益債兼具利率敏感度較低及穩定收益的雙重特性,若市場氛圍發生變化,高收益債的走勢將相對股市穩定,就中期與資產配置角度出發,建議投資人在move index有回穩跡象時,可酌量佈局高收益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