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攪動一池春水,投資謹守「分批、分散」4字訣
2018/03/05

美國聯準會新任主席鮑威爾的兩場國會聽證報告後,引發美股走勢波動劇烈,再度印證新任主席的黑天鵝效應。由於本波修正主要來自於對聯準會升息次數的預期調整,因此,預料3月中FOMC會議召開前夕,金融市場都存在波動可能性,投資人可採取分批或分散布局策略,降低風險。

鮑威爾在眾議院聽證報告指出,勞動市場等各項經濟數據亮麗,支撐通膨正向2%目標趨勢,為市場解讀今年可能升息4碼,整體緊縮步伐加快;雖然後來在參議院中企圖滅火,強調沒有證據表明經濟過熱的跡象,並重申逐步升息以保持失業和通膨的平衡,卻已讓投資人心生畏懼。

我們認為,短線波動原因來自心理層面居多,也就是投資人擔心聯準會升息次數增加,恐慌情緒轉強所造成。

然而,觀察過去3次空頭經驗,通常伴隨實質利率偏高、長短期利差接近0或倒掛、景氣轉差、市場資金壓力拉高等情形。綜觀當前環境, 10年期公債殖利率減去CPI年增率僅0.7%、10年期與2年期公債殖利率差仍有0.6%、 2月ISM製造業指數持續翻揚向上,同時,代表資金壓力程度的美國金融壓力指數為-1.17,處於歷史相對低點,空頭尚言之過早。

隨著3月FOMC會議召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還會不斷測試3%,無論股票、債券市場都存在波動的可能性,因應之道將是「分批」或「分散」。所謂「分批」指的是定期定額,避免在波動過程中,買在相對高點;「分散」可透過股債資產均衡配置、全球型股票或債券基金,降低單一資產的風險。

過去3次空頭修正前主要經濟金融指標變化
時間 實質利率 長短期利差 ISM製造業指數 金融壓力指數
1987年8月 4.7 0.9 55.9 -
2000年8月 2.7 -0.3 53.8 1.0
2007年10月 2.2 0.2 52.9 0.4
現在 0.7 0.6 60.8 -1.174
評價 ◎◎◎ ◎◎ ◎◎ ◎◎◎

資料來源:Bloomberg,實質利率係指10年期公債殖利率減去CPI年增率、長短期利係指10年期與2年期公債殖利率差、金融壓力指數係指聖路易聯儲編制的金融壓力指數,2018/3/2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