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 AI 浪潮,FinTech 再添新動能
2018/07/09

擁抱突飛猛進的AI技術,讓FinTech如虎添翼。根據KPMG「2017年FinTech 100金融科技創新者報告」指出,AI大數據分析就是FinTech創新技術的關鍵;Juniper Research樂觀預測,到2022年時,AI為FinTech帶來的新營收將高達273億美元。有了AI的加持,富時客製化全球金融科技指數不畏美國發動連串貿易戰,今年上半年逆勢上揚5%,近一年則上漲20.1%,表現相當突出。(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截至2018/6/30,富時客製化全球金融科技指數係第一金全球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之參考指標)

》廣泛應用AI,FinTech再進化

AI運用在FinTech的範圍越來越廣,速度也越來越快,從「智慧客服」演進到「理財機器人」,再到「無人化金融機構」。根據Markets and Markets預測,全球AI技術運用於FinTech的市場規模將從2016年的9.6億美元,爆發成長近7倍,至2022年的73.1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達40.3%,AI化無疑成為FinTech演進的趨勢。

全球AI運用於FinTech的市場規模預估(億美元)

資料來源:Markets and Markets、第一金投信整理,2017/9

 

》AI帶來新商機,獲利更上層樓

AI應用於FinTech的市場規模雖然不到80億美元,但周邊衍生出的新營收相當可觀,根據Juniper Research預測,AI為FinTech帶來的新營收,將從2016年的16億美元,暴增至2022年的273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高達60.5%。

營收添新動能,FinTech獲利預期更上層樓,根據彭博資訊預估,今年富時客製化全球金融科技指數的每股盈餘成長率高達31.8%,2019年亦有16%。挾著產業發展快速AI化及獲利增速不凡,富時客製化全球金融科技指數今年上半年上漲5%,自成立以來至今年上半年累積漲幅39.4%,是當前少數受貿易戰干擾風險係數較低的趨勢投資。(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截至2018/6/30,富時客製化全球金融科技指數係第一金全球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之參考指標,指數成立日期為2016/9/16)

AI為全球FinTech帶來的新營收預估(億美元)

資料來源:Juniper Research、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5/31

富時客製化全球金融科技指數每股營收及盈餘預估成長率(美元)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截至2018/7/4,富時客製化全球金融科技指數係第一金全球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之參考指標。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