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8月股市:晴空亂流、震盪中找買點
2018/08/08

全球股市揮別7月風平浪靜後,8月恐面臨亂流考驗,因為自1990年以來,主要國家股市在8、9月都是跌多漲少。不過,隨著下半年傳統旺季需求展開,從10、11、12月的單月平均漲幅都超過1%。考量歷史經驗與目前景氣持續溫和復甦,短線逢低可找買點,以拉高下半年投資勝率。

根據Bloomberg資料統計,自1990年以來,8月和9月是全球主要國家股市表現較差的時候,平均分別下跌0.66%和0.77%。若將時間縮短到2000年或近10年以來,8、9月同樣呈現跌多漲少的表現,歐、美、日與亞洲股市毫無例外。

時序進入8月,通常都是企業公布財報的高峰期,財報好壞牽動投資人對下半年營運展望,機構法人也會藉此檢視手中持股與績效,並進行汰弱留強,因而影響股價表現,股市震盪頻率跟著提高。

不過,若往後延續觀察,10月起,受惠傳統消費旺季來臨,都能帶動股市多頭回神,10、11、12月的平均漲幅各達1.35%、1.73%和2.29%,表現不俗。

展望今年下半年,考量歷史因素,以及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性持續籠罩,預料未來1~2個月,全球股市還有震盪整理的可能性。雖然貿易戰或許會稍微削弱短期的經濟成長力道,但長期不至於引發金融市場的系統性風險。而且隨著下半年傳統旺季行情發酵,市場終將回歸基本面看待,搭配美國期中選舉登場帶來的政策面偏多氣氛,有利於股市止跌回升。

因此,短線若不慎逢回整理,我們建議,可採取分批加碼策略,不妨布局跌深或產業能見度高、質優的股市,如:美股、台股、陸股、機器人、FinTech金融科技、精準醫療等,提高下半年投資勝率。

全球主要股市下半年平均漲跌幅(%)

資料來源:Bloomberg,主要股市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法國、巴西、俄羅斯、新加坡、台灣、南韓、日本、香港、中國和印度,統計1990年到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