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利多支持,高收益債買點浮現
2018/10/26

美股第3季財報陸續出爐,與高收益債相關性最高的羅素2000企業,目前單季獲利年成長率上看42%,表現相當亮眼。高收益債在財報利多支持下,信用評級較佳的BB等級債券比重不斷提高,且整體違約率下降,對偏好收益型資產的投資人來說,是相當不錯的投資選擇。

截至10/22為止,已公布第3季財報的羅素2000企業,單季營收、獲利分別成長2.8%、42.5%,其中,以石油及天然氣、原物料、工業、金融、消費品等行業,業績成長性優於平均水準,位居前段班。

美國高收益債發行企業近年獲利表現持續向好,反映在整體信用評級上,BB等級債券比重不斷增加,已經從金融海嘯時的35%,上升到50%左右。至於俗稱垃圾債的CCC等級債券比重,壓縮到約13%,只有海嘯時的一半不到。

雖然美國聯準會鷹派氣焰再度高漲,卻無損於高收益債的投資價值。統計第3季、9月,巴克萊全球高收益債指數分別上揚1.98%、1.37%,都是表現最佳的債券。

10月至今,信用債市場同步受到全球風險性資產較大修正與新興市場動盪影響,利差明顯擴大,因此市場操作趨於保守。但高收益債因為存續期間平均約4年左右,較新興市場債或投資等級債6年以上的期間來得短,殖利率約6.3%,則高於新興債、投資級債,成為資金避風港。

高收益債的信用結構改善,預期未來呈現區間波動走勢沒有改變,而考量10月金融市場波動加大,利差再度擴大,並重回區間中點,布局時機浮現,對偏好收益型資產的投資人來說,是相當不錯的投資選擇。

美國高收益債信評分布狀況

資料來源:美銀美林,2018/8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