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息+複利效果加持,資產翻倍力Up Up
2017/03/23

據晨星資訊統計,國人對配息型資產的投資配置,從十年前僅佔總基金資產規模的2%,爆增到去年底的12%,若進一步考量高齡化、少子化等社會趨勢,更能理解「配息型資產」對國人而言,不僅深具吸引力,其提供現金流的特性,也讓投資必要性也越來越高。

》高息資產翻倍力較勁

國人對配息型資產的好感度上升,除了大家偏好收息入袋,很重要的原因是:有息收當基石,有助資產增值的速度加快,長期報酬相對可期。舉例,看2000-2016年平均配息率,MSCI全球股票、S&P 500低波動高股息、北美REITs、巴克萊美國高收益債等指數,各落在2.37%、4.66%、5.15%及8.48%。

假設以相同金額投入上述指數代表的資產,且將每年利息再投入計算,在不考慮市場漲跌波動的前提下,資產要多久才有機會增加一倍?答案是:經複利效果,高收益債指數需歷時8.5年,REITs、高股息指數則需14年、16年,相較之下,配息率最低的全球股票指數,則得花上30年時間,是其他指數的2~3倍之多。由此可知,有高息入袋,能幫助投資一開始就領先在起跑點!(註)

》偏好積極、穩健皆相宜

一般來說,當股票的潛在資本利得空間大過債券,隱含波動率也相對變高。第一金投資團隊研究發現,若同時從股、債出發,既投資具相對高息特性的全球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債券,也結合具成長特性的REITs、高股息股票,將有利投資組合平時收孳息,經濟大好時還有機會爭取資本增值的空間;如依市況再提升防禦力,長期投資勝算將相對再提升,對不愛在市場衝鋒陷陣、風險偏好相對穩健的投資人,無疑是理想投資選擇,而對喜愛積極操作的投資朋友而言,其實更應優先納入核心配置,畢竟,守住成果,再衝非難事!

(註)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00~2016。參考指數為北美REITs、S&P 500低波動高股息、巴克萊美國高收益債、巴克萊新興市場債、MSCI世界股票等5支指數;請注意:本資料所示指數年平均孳息收益數據,不代表任何基金之實際報酬率或未來績效表現;本資料提及之投資標的或指數,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