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來了!投資重心找「收息資產」
2017/03/15
》本週聚焦 Fed升息決策

美國聯準會將在台北時間本周四 (3/16) 凌晨召開利率決策會議,投資人對升息的預期飆高,引發近期市場震盪。依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3月升息機率已達100%,並以升息1碼呼聲最高,同時預期今年底聯邦基金利率將升至1.25%~1.5%,而明年可能升息超過3次。

升息腳步雖較市場原先預期快,但聯準會主席葉倫去年底已公開暗示今年升息3次的可能性,市場已有相當心理準備,因此若本周確定升息,短線或牽動資金流向,卻無礙金融資產中長期表現。

》收息資產 投資勝率基石

拉長時間來看,未來2~3年,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落在2~4%的機會偏高,代表經濟環境仍處於相對低溫,各類風險性資產易吸引資金青睞。不過,考量到金融市場黑天鵝四處潛伏,第一金專業投資團隊建議,資產應同步分散於股票、債券,更重要的是宜以收息資產為基礎,藉由股息、債息帶來現金流量,增強多頭時的攻擊力道與空頭時的復原能力,方有利於提高長期投資勝算。

以2000年~今年1月為例,期間經歷網路科技泡沫、全球金融海嘯的空頭洗禮,以及兩次多頭反撲,美國S&P 500指數累計上漲55%,而同期間的S&P 500高股息股票,則因有股息為支撐,展現可觀衝勁,累計漲幅高達217%,顯示收息資產的上漲動能不僅不遜色、更可能更勝一籌,特別是具相對高息的全球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以及股價長期漲升動力強的全球高股息、REITs等,都是適合用來對抗市場不確定性的資產核心選擇。

》投資核心,找YES概念

從市場面來看,美國啟動升息循環,代表整體大經濟前景仍偏樂觀,不過,全球復甦步伐緩慢,且黑天鵝環伺,金融市場隨時可能受襲擊,第一金投資團隊提醒投資人,面對現有市況仍不宜大意,應採取穩紮穩打的策略,優先布局具有Y、E、S概念的資產。

無息 vs 有息 長期表現比一比
無息 vs 有息 長期表現比一比

資料來源:Bloomberg,以2000~2016年為計算期間,2017/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