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大放和平鴿,美股歡聲雷動
2019/01/31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發表超級鴿派言論,表示「升息理由已減弱」,加上蘋果、波音財報優於預期加持,美股一路飆高,三大指數齊收紅,標普 500上漲1.55%,那斯達克上漲2.2%,道瓊上漲1.77%,AI相關4大指數漲幅介於0.96%~2.2%,平均漲幅高達1.45%,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3.23個基準點(bp),收2.6775%。(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截至2019/1/30,AI相關4大指數分別為:ROBO Global A I 指數係指ROBO Glob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dex;金融科技指數係指KBW那斯達克金融科技指數(KFTX Index);ETFx健康科技指數係指ETFx HealthTech TR Index;機器人指數係指ROBO Global®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ndex)

》基準利率維持不變,今年升息機率不高

一如市場預期,FED決議利率按兵不動,基準利率維持在2.25%至2.5%區間。FED去年8月暗示今年將升息4次,12月時剩下2次,態度也轉為觀望,本次利率會議,更加確認FED態度由鷹轉鴿,理由包括:

  1. 主席鮑威爾指出:「升息的理由已有所減弱」,將保持耐心,更謹慎觀察經濟數據變化;
  2. 會後聲明表示,「鑒於全球經濟和金融市況的發展,且通脹壓力溫和,委員會將在決定未來升息時保持耐心」,並刪除進一步逐步上調一些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是合適的措辭
  3. 也是令市場振奮的另一重要聲明,雖將繼續按月削減資產負債表規模(量化緊縮),但準備根據未來「經濟和金融市況的發展」調整縮減步伐,換言之,量化緊縮政策也跟利率政策一樣出現轉向,從態度堅決轉為保持彈性、靈活性。
》FOMC態度轉鴿,流動性減縮壓力大為減輕,金融市場振奮

美國政府關門長達35天,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預期從2.5%降至2.1%;中國和歐元區的經濟前景黯淡;美中又進行貿易大戰;企業獲利成長力道減弱;金融市場動盪加劇等原因,使得FED態度180度大轉彎。

由於在金融海嘯發生後,FED就一直扮演金融市場的「救世主」、「多頭司令」,態度牽一髮動全球。在確認由鷹轉鴿,流動性減縮的壓力大幅減除後,對今年股市的影響「由負轉正」,市場風險胃納將大為提升,不論美股、新興股市、或高收益債券等風險性資產都將受益。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