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因子漸消除,春節假期美股收紅機率高
2019/01/31

近期牽動全球股市的幾項重要關鍵變數,都朝著相對正向發展,市場氣氛由悲觀轉向中立偏樂觀,研判農曆春節期間,若無重大利空事件傳出(美中貿易談判不歡而散),美股上漲機率相對較高,投資人抱基金過年的突發重挫風險不大。第一金投信海外股票型基金,目前平均持股從去年底相對保守的80%,拉高至88%。以下針對年假期期間可能影響國際金融市場的幾項大事件分析:

 

》FOMC利率決策會議:釋放超出預期鴿聲,量化緊縮將按市場變化調整步伐

美國聯邦理事會(FOMC)在1/30~31召開利率決策會議,會前根據彭博資訊調查本次升息機率為零,3月升息機率也只有2%。結論一如市場預期聯邦基金利率維持不變,同時重申,今年進一步升息時將保持耐心,消息一出週三美股全面大漲回應。

FED態度的改變,主要是美國政府雖恢復開門運作,但關門長達35天,衝擊將見於就業數據及各行各業,且傷害經濟成長,國會預算局估計,關門使2019Q1的成長率減損約0.4%,預測成長降至2.1%,低於關門前預估的2.5%。加以企業對政治僵局可能在三周內捲土重來的不確定性,憂心忡忡,為降低市場對經濟成長放緩甚至衰退的憂慮,此時FOMC會充分發揮穩定市場角色,消弭金融市場震動加劇的風險。

會前華爾街也傳出,聯準會可能會對「量化緊縮」的態度有所改變,若釋出考慮提前結束或縮小「量化緊縮」,流動性的放鬆,對金融市場將是一大利多。結果,Fed在另外一項聲明中表示,雖繼續按月削減資產負債表規模,但準備根據未來「經濟和金融市況的發展」調整縮減步伐,也令市場振奮。

 

》美國企業財報:成長減緩股價已反應,若優於預期有利股市

近期輝達、英特爾財報不如預期,且發佈獲利預警,越來越多人擔心科技股大勢不妙。不過,去年底大砍財報、震撼市場的蘋果,最新公布的財報似乎讓市場卸下心中大石,因為即便iPhone收入比2017年同期下滑15%,其營收仍達843億美元,獲利200億美元,跟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不到1%,帶動盤後股價大漲。

其實,根據FactSet統計,截至1/25止,標普 500指數企業中,有22%已公布去年第4季財報,其中有71%優於預期,僅27%不如預期。FactSet也調高第4季年成長率預估值,自10.6%上修至10.9%,連續第5個季度雙位數成長,並非如外界想像中的悲觀。

由於去年底科技股已歷經一波大跌,多數股價充分反應獲利成長趨緩的利空,一旦有優於預期的消息(像蘋果、賽靈思),對信心具有激勵作用,反之只會反映在個股上,對整體衝擊有限。(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1,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美中貿易戰談判:雙方各自承壓,達成階段性、策略性協議機率高

30日起,美中在華府舉行高階貿易談判,從兩項訊息分析,兩國取得階段性協議的機率頗高:1.白宮為表明對此次談判的重視,川普將會接見中國副總理劉鶴;2.財政部長米努勤會前表示,美方預期「取得重大進展」!預計美國期待中國做出關於經濟結構性變革的承諾、協議的執行度、開放市場、或伴隨購買更多美國商品的條件;中國為了避險經濟硬著陸,舒緩企業經營、貿易投資等方面的負面影響,技術上應該會有所讓步。

由於美中都釋出會有「好消息」,市場自然高度期待,畢竟從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經濟與金融市場最大的不確定性都指向貿易戰,也是春節期間最難掌握的變數。萬一美國強硬派採取強硬立場,雙方不歡而散、談判破裂,緊張氣氛勢將升高,股市自開年以來的上攻動能就可能嘎然而止。

當然美中貿易戰,關稅部分這次預期可以達成階段性之共識,畢竟關稅壁壘,走向兩敗俱傷,對誰都沒有好處。但智慧財產權、技術封鎖、國營事業補貼、計劃性經濟的結構性問題雙方歧見短期難以化解,達成關鍵協議的前景渺茫,將是邊打邊談的長期戰役。

 

》美歐政治風險:英國脫歐,美國政府關門,影響股市有限

英國國會29日晚間表決7項脫歐協議修正案,通過兩項決議:1.不得無協議脫歐;2.移除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改採避免邊境檢查的「替代安排」,迫使梅伊必須與歐盟重新協商,但歐盟立刻表示,脫歐協議不會重談,現有協議是確保英國有序脫歐的最好、也是唯一辦法,拒絕任何改變,脫歐歹戲持續上演,對金融市場的影響也漸次式微。

美國政府重啟三週,讓兩黨重新對邊境圍牆議題協商,預期達成共識機率偏低,由於民調顯示,政府關門川普責任較大,要再關門,川普很難找台階下,研判暫時退讓的機率比較高。以歷史經驗來看,據LPL Financial 數據顯示,標普 500 指數在美國政府過去 18 次關門期間,平均僅下挫 0.6%,實質影響有限,但會使短期波動幅度增加。

 

》海外股票配置策略:整體中性偏樂觀,平均持股已拉高至88%

目前第一金旗下海外股票型基金平均持股約88%,個股以挑選基本面良好、未來企業獲利展望佳為優先,並依市場狀況調整持股比重。

而中國因經濟下行風險漸增,股市上行力道薄弱,但政府放水力道加大,各種寬鬆政策利多不斷出台,刺激股市效果年後有望漸漸反應,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持股目前維持在85%上下,佈局著重基本面強健個股,待經濟更為穩定後,會再調高持股比重。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