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科技股淪後段班?
2019/01/28

去年第4季中到聖誕節的股市大跳水,科技股受創尤其慘重,從2018/11/7~12/24,那斯達克跌幅高達18.9%,市場紛紛議論,科技股寒冬將至,並認為2019年的表現會吊車尾?但截至1/25,那斯達克從低檔反彈已回升8%,代表下一波科技主軸的AI相關指數漲勢更是驚人,ROBO Global AI指數上漲12.8%,ETFx健康科技指數上漲11.3%,機器人指數上漲10.5%,金融科技指數上漲10.2%,反彈力道都十分強勁,主要的原因除大趨勢確立外,還有獲利成長動能依舊火紅,未來三年成長幅度都名列前茅,遠勝其他產業,要淪落到後段班的機率甚低。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去年第4季末到聖誕節的資料時間為2018/11/7~2018/12/24,回彈漲幅資料時間為2018/12/24~2019/1/25,ROBO Global A I 指數係指ROBO Glob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dex;金融科技指數係指KBW那斯達克金融科技指數(KFTX Index);ETFx健康科技指數係指ETFx HealthTech TR Index;機器人指數係指ROBO Global®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ndex)

 

》去年一整年,科技不算慘

去年第四季美股突然遭遇晴空亂流,標普500各類股輪流急墜,形成所謂的滾動式熊市(各類股跌幅相繼跌破20%),但以全年度的表現,其實也沒大家想像中的悽慘,健康醫療、公用事業還收漲,重摔的科技類股也只是小跌1.6%~3.9%,但因為預期經濟下行、股價累積漲幅過大、本益比相對較高,不少機構悲觀認為,科技股今年將一蹶不振!

 

2018年標普500各類股及那斯達克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時間為2017/12/31~2018/12/31

 

》有獲利撐腰,要落後也難

股價表現不佳的因素眾多,最關鍵的要素還是在於基本面。如果未來1~3年獲利預期明顯衰退,或未來前景能見度低,科技類股難有好表現,如2000~2002年網路泡沫化時期。不過,根據彭博的最新預估,各類科技股未來三年的平均EPS成長率仍舊維持兩位數,其中AI相關平均高達16.6%,比高盛保守預估今年標普 500企業獲利成長3%還要多出4倍以上,從這個角度研判,今年強勢的指標仍以科技馬首是瞻。

2019~2021年AI相關類股及標普500各類股平均EPS成長率

資料來源:Bloomberg、Goldman Sachs、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2021年平均EPS成長率係Bloomberg系統於2019/1的預估值,ROBO Global A I 指數係指ROBO Glob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dex;金融科技指數係指KBW那斯達克金融科技指數(KFTX Index);ETFx健康科技指數係指ETFx HealthTech TR Index;機器人指數係指ROBO Global®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ndex。

 

》前景獲認證,反彈快又猛

自1985年邁入資訊科技時代後,引領美股不斷創高的中心全部圍繞在科技創新,如1985~2000年的PC網路,2003~2007年的生技,2009~2018年的智慧手機及平台等各領風騷,現在包括美中世界列強、全球百大企業、科技指標名人,一致認為AI是下一個殺手級技術,顛覆各行各業。因此在前一波重挫後,AI相關指數反彈又快又猛。

再以史為鑑,對於非經濟衰退或產業大泡沫型的急跌,其實不必擔心,因為總是會很快再漲回來!統計近十年,科技類指數歷經2次急跌,但回復的速度和幅度也很快,如6個月後的報酬,平均皆高於20%。

近十年來那斯達克及AI相關指數經過急跌段後,各期間的反彈幅度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時間:2008/1/1~2019/1/25,ROBO Global A I 指數係指ROBO Glob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dex,指數成立日為2015/6/30;金融科技指數係指KBW那斯達克金融科技指數(KFTX Index);ETFx健康科技指數係指ETFx HealthTech TR Index;機器人指數係指ROBO Global®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ndex。

 

股市下跌是正常的週期循環,同時釋放過高的風險,創造再一次低檔進場加碼的好機會,只要確認趨勢所在,就應大跌大買,長期持有。第一金投信看見AI全方位的投資機會,陸續發行全球AI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原名稱為第一金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全球AI 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原名稱為第一金全球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全球AI精準醫療基金及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等4檔基金,橫跨製造、金融、醫療、軟體等重要領域,不僅有硬底子,更有軟實力。簡單來說,AI就是未來,只要看懂A I,就能看懂未來;只要掌握A I,就能掌握財富。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