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鴿派訊息強烈,美股先震盪後續漲
2019/03/21

昨天 (3/20) Fed 公布利率決策會議內容:1. 維持利率區間於2.25%至2.5%不變,同時利率點狀圖也顯示,多數官員預估今年不升息,明年會有升息1碼機率;2. 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從2.3%下調至2.1%;3. 5月開始放慢縮減資產負債表的速度,9月停止縮表。內容大致符合市場預期,然Fed鴿派訊息更為強烈,反而引發市場對全球經濟前景的顧慮,標普、道瓊分別收跌0.3%及0.6%,那斯達克微漲0.1%。美元指數則跌0.65%,至95.76,美10年債殖利率跌8.6 bps至2.53%。(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截至2019/3/20)

由於自去年底,Fed的態度已180度大轉彎,激勵美股強勁反彈,全面站回年線並逐步逼近前波高點反壓,解套與獲利了結賣壓逐步出籠,加上第一季企業財報公布前夕,市場觀望氣氛將轉濃,使美股上攻力道與速度變緩。不過,在縮減資產負債表有明確計畫後,預期對市場資金行情產生極大助益,也成為今年股市最大禮物,後市依舊不看淡。

》FOMC會議決策要點分析

利率政策與決策聲明:決策官員一致同意決議利率不變,並重申1月的措辭,在「全球經濟、金融形勢發展,以及通膨壓力減弱」的情況下,聯準會將保持耐心,顯示美國經濟增速雖仍維持穩健,但就業及通膨的前景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明確改變貨幣政策。從利率點狀圖來看,暗示Fed今年都不會調升利率,直到2020年才將升息1次。市場則認為,Fed的下一步將是降息。

調降經濟成長與通膨預測: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從去年12月的2.3%下修至2.1%,失業率預估從3.5%上調至3.7%,通膨率預測從1.9%下修至1.8%。下修經濟成長,同時調降通膨預測,引發市場對經濟成長趨緩、通膨壓力及國際政局風險的疑慮,但左右股市表現最關鍵的企業獲利來看,獲利下修的情況已在第1季充分反映,預計下半年將因中美貿易戰趨緩及高基期因素逐步消除後,由谷底向上翻揚。

縮減資產負債表政策與調整公債組合:從5月開始放慢縮表速度,公債的減持速度由目前的每月300億美元,放慢到每月150億美元,在9月停止縮表。此外,從10月開始,把持有的機構債與抵押擔保證券(MBS)資金重新投入公債市場,初期每月上限200億美元,投入美國公債的資金配置,將約與目前在外流通公債的到期日組合相符,超過上限的資金將再投入MBS市場。本次決議停止縮表,同時調整公債組合,Fed將為自身提供更多的調整空間,為未來儲存更多子彈。

FOMC 3月經濟數據預估

資料來源:FOMC,2019/3/20

 

》FED鴿派態度,美股後市偏多

Fed超鴿派態度令市場對美股有利多出盡的疑慮,昨天美股尾盤出現獲利了結賣壓,致使標普、道瓊收跌。第一金投信認為:

  1. 只要經濟保持溫吞、沒有陷入衰退的風險,Fed的貨幣政策只會寬鬆不會收緊,對股市就是大利多;
  2. 在2020/11月總統大選結束前,川普絕對不會讓經濟衰退、股市大跌,反而會透過各項手段,如美中貿易和談、放寬金融法規限制等來拉抬股市,以營造有利的選舉情勢;
  3. 去年10月後,因股市大跌與貿易戰火升高,企業獲利預期隨之向下大幅修正,逼近零成長,但隨著高基期因素逐季消除,貿易戰趨緩及川普為選戰推出的各項激勵措施,下半年獲利將由持平恢復成長,也是下半年股市能否續攻的關鍵。

總結,今年是貨幣政策大轉向的一年,全球央行的鴿派態度,已扭轉走空的壓力與氣氛,或許對後市看法依舊分歧,但股市要轉空的機率大幅降低。另外,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選戰進入白熱化階段,各項利多鋪天蓋地而來,依照過去經驗,股市上漲機率極高。因此在經濟低成長、利率看跌下,相當有利於高息、高品質之防禦族群,如公用事業中的水電瓦斯;而貨幣政策的轉向與總統大選,將有利成長股表現,創新指標的AI相關產業後市最值得期待。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