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療市場短評
2019/03/25

美股三大指數上周五出現拉回,那斯達克跌2.5%,標普500跌1.9%,道瓊跌1.77%,主要受到美歐經濟數據表現不佳,美十年債殖利率大幅滑落,使得長短期公債殖利率出現倒掛,引發市場擔心美國經濟可能瀕臨衰退。在逢高獲利了結賣壓出現之際,生技製藥大廠百健(Biogen)和日本藥商衛采(Eisai)宣布將終止一款阿茲海默症療程Aducanumab的兩項第三階段試驗的消息堆疊衝擊,ETFx健康科技指數(精準醫療標竿指數)跌幅達3.03%,創下去年12/21日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3/22,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去年低點至今各指數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計算期間自2018/12/24-2019/3/22,ETFx健康科技指數為ETFx HealthTech TR Index

 

統計精準醫療自去年低點以來漲幅達26.7%,遠高於那斯達克的20.7%、標普500的19.1%,在美股出現短線震盪調整時,漲多的精準醫療必定成為逢高獲利的對象之一。不過精準醫療發展趨勢明確、產業爆發力強勁,就以Bloomberg之長期EPS成長率來看,精準醫療高達16.78%,高於那斯達克生技近60%,數據相當突出。

各指數長期EPS成長率(%)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3/22,ETFx健康科技指數為ETFx HealthTech TR Inde,註:長期EPS成長率為彭博預估每股盈餘長期成長率,預估公司下一整個完整景氣循環(通常為3-5年)營業每股盈餘年複利成長率(CAGR)

 

近期歐美經濟數據走疲,擔憂景氣下行的言論四起,部分投資人信心動搖,短期股市波動難免。另外,經過這波跌深反彈後,預期第二季後,各別市場與產業表現將逐漸分歧,好壞的關鍵在於產業前景與獲利動能強弱,而精準醫療不管在產業前景或獲利成長皆領先群雄,逢拉回可考慮優先加碼。但若投資人擔心股價劇烈震盪,不妨以定時定額方式長期佈局。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