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互踩痛點,美股陣痛、美債續漲
2019/08/26

美中從對峙變對撞,戰火一發不可收拾,全球資金棄股轉債,瘋狂湧入公債市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與2年期殖利率盤中形成倒掛,預告經濟衰退風險升高,加上德國第二季GDP季萎縮0.1%,中國7月工業增速與零售銷售增幅大幅下滑,各項利空堆疊,衝擊市場信心,美國道瓊與那斯達克指數均大跌逾3%,創下今年最糟糕的表現。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12.43個基準點,收在1.5792%,黃金上漲1.01%每盎司收在1517.1美元,今年以來累積漲幅達18.21%,正式超越那斯達克的17.16%。

此次美中雙方針對意味濃厚,故意互踩痛點,中國將對美國包含農產品、原油等750億美元商品課徵5~10%關稅,並恢復對汽車加徵25%關稅。砲火精準打中川普的農、礦、工業大票倉,且出招就打川普之七寸。而川普也立即展開反擊,除了要求美企撤出中國外,對已經生效的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宣布自10/1起從25%上調至30%,另剩餘3000億美元商品,9/1起將從原先的10%關稅調升至15%。貿易戰況緊張程度更甚以往,雙方招式百出,標普 500受消息面衝擊震盪幅度加大,但仍守在年線之上,近期將繼續震盪整理。

標普500走勢圖

資料來源:Cmoney、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8/23

 

鮑爾在全球央行年會上,稱美國經濟的風險升溫,將採取適當行動使之維持擴張,政策寬鬆的預期引導美歐公債殖利率同步走低。此外,美中貿易衝突惡化,雙方分別宣佈將提高關稅,投資人避險意識高漲,亦加劇殖利率跌勢。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7.8bps 至 1.5351%;德國10 年期公債則下跌 3.1bps 至-0.675%。鮑爾雖釋放政策寬鬆的訊號,然對於降息幅度未有提示,但市場仍高度預期Fed將再度降息,9月降息一碼機率仍有72.3%,降兩碼機率27.7%。

債市表現,從資金流向來看,根據EPFR統計,8/15~8/21期間資金流向,股票基金流出142億美元,而固定收益基金流入150億美元,其中以投資等級債、公債為主要流向。指數表現,近1個月以投資等級債、公債表現最好,漲幅3.5%及3.4%,顯示在避險模式啟動下,資金前往高品質債券,而投資等級債相較於公債,更具利差優勢,後市表現看好。反觀高收益債,短期利差雖受到市場風險加劇而擴大,但品質較好的標的,具備較高的收益率,對於系統性風險衝擊的恢復能力也較強,長期表現仍看好。

美國債券近1個月、年初至今漲跌狀況

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2019/8/23,第一金投信整理

 

今年以來,美中貿易戰頻頻出招,川普頻頻端出制裁措施,突顯其亟需和中國談妥貿易協定的急迫,以備明年的總統大選;然而這樣的急迫心態反而加速金融市場的劇烈震盪,短期間維持建議「增債減股」的策略,加碼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公債、高收益債。股市方面,研判在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前,談判仍難有實質性進展,消息面成為影響股市的關鍵因素,且隨美中雙方進一步針對痛點打擊,將使波動加劇,逢回加碼、定時定額佈局仍是最佳方案。此外,趁著系統性風險上升,股市下挫,分批布局下一階段的趨勢性產業,像是人工智慧、精準醫療、金融科技;機器人自動化等,搶占下一波景氣的發展重點,也是很好的時機。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