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中東戰雲密佈,富裕國家債照樣漲
2020/02/03

中東戰雲密佈,緊張情勢有增無減,除美伊對峙外,近日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遭受火箭炮襲擊,川普又火上加油,宣布中東和平計畫,一面倒向以色列,巴勒斯坦發起「憤怒日」示威,跟以色列爆發衝突。與此同時,武漢肺炎疫情正快速蔓延,市場擔憂原油需求下降,使得布蘭特油價摜破60美元大關,海灣國家油元收入恐入不敷出,進而影響其債市表現。

然而,觀察彭博巴克萊海灣國家綜合債券指數,今年以來走勢穩定向上,截至1/30上漲1.47%,顯示歷經大風大浪的海灣國家債市,已練就一身抵抗風險的防禦能力,不輕易受地緣政治與油價劇烈波動影響,其中關鍵就在海灣國家的財務體質強健、擁有較高債息的優勢、持有者大多為機構法人,使得債市穩定性相對佳。

第一金全球富裕國家債券基金(本基金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基金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採用IMF提出的NFA機制,篩選全球的富裕國家作為投資依據,其中海灣國家皆名列前茅,占投資比重約37%(截至2019/12/31)。而基金參考之標竿指標ICE歐洲美元債券指數,今年以來上漲1.99%,凸顯擁有高信評的富裕國家債券,是在多變的環境中,追求收益與避險的好選擇。

 

ICE歐洲美元債券與彭博巴克萊海灣國家綜合債券指數表現(2019/12/31=100)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截至2020/1/30,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