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戰下的股市英雄,水電瓦斯當之無愧
2020/02/04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搞得人心惶惶,不敢出門,實體店面哀鴻遍野,加以中國開工至少延遲至2/10,不少產業短期供應鏈恐有斷鏈之虞,衝擊相關族群未來營收。但唯獨一種行業不斷鏈,即使大家不出門一樣受惠,那就是宅在家必用的水電瓦斯!從股價反應上也一目了然,自武漢肺炎死亡首例出現至今,MSCI公用事業類股逆勢大漲6.2%,超越全球主要股市表現,展現它抵禦非經濟因素或地緣政治風險的優勢。

 

全球主要股市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狀況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1/31

 

談到水電瓦斯,或許有不少投資人會認為跟油價息息相關。尤其這兩年油價起伏劇烈,如今年以來跌幅已經超過12%,使能源相關類股表現黯然失色,獲利也相當差。然而,依研究機構FactSet統計,截至1/31已公布的去年第4季美股財報,標普500整體企業平均獲利成長率為-0.3%,其中能源股大幅衰退42.5%,反觀以水電瓦斯為主的公用事業,不僅沒衰退,相反地大幅成長18.8%,在各產業中居冠!

今年標普500公用事業預估獲利成長4.7%,雖然不甚搶眼,不過它的特點就是,獲利可預測性高,不會因為油價大漲大跌、股市灰天鵝或全球供應鏈出現危機,致使盈餘警報聲大作。也因為獲利可預測性高,其股利配發率也比其他行業大方,讓巴菲特愛不釋手。

簡單來說,水電瓦斯作為公用事業的大宗,擁有獲利的硬底子,跟配發股利的高穩定性,在太平盛世時,股價表現或許不夠吸引人,但在市場恐慌時,逆勢突圍的能力就發揮地淋漓盡致。反映到當前,水電瓦斯業更儼然成為此波疫情中的的股市英雄。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