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實力當道,投資就該往AI走
2020/02/18

2019年AI購併總額再創新高,金額高達350億美元,是前年110億美元的2.18倍,主要拜微軟、臉書、亞馬遜、蘋果、谷歌等科技大廠不惜砸下重金之賜,目的皆為了網羅AI軟體工程師,進而鞏固領先地位或藉機超越對手。據美國華盛頓大學首席電腦科學教授拉佐斯卡表示:「系上每個能拼出AI字母的人都被臉書找過!」雖然有點誇張,但說明AI的未來前途一片光明。

不單只有這幾家科技巨擘亟欲提升AI實力,根據研究機構埃森哲調查,有高達75%的企業管理階層堅信,若未來5年內沒有大規模使用AI,經營風險將大大提高。KPMG調查全球前500大市值公司,有半數已經規劃在2022年前,大規模導入AI及機器學習技術,較2019年的17%大幅提升。奧多比公司也於2019年對美國企業的資訊長調查,有八成計劃在今年內擴大使用AI。

由於企業對AI技術需求若渴,全球AI軟體的規模也大爆發,根據Tractica預測,到2025年時,市場規模將較2018年成長10.45倍,達1260億美元,以每年約150%的高速前進。

搞AI軟體的有錢途,投資AI企業的當然有賺頭!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截至2020年1月底,投資組合中有八成佈局在AI軟體公司,各期間績效更名列同類型基金前1/2,表現如產業前景一樣,閃閃發光。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新臺幣-累積型基金績效(%)

資料來源:Morningstar、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截至2020/1/31,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成立日為2019/1/23,同類型平均績效/總檔數分類方式係採SITCA跨國股票-全球一般股票型-新臺幣累積型。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