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視的新浪潮!純網銀加速數位金流串連
2020/02/17

放眼全球,歐美國家的FinTech發展已是相對成熟,近兩年台灣也加緊腳步跟上,普及最快的項目在支付,日前也開放3家純網銀,將帶給消費者更多全新的體驗與便利性,是金融科技不可忽視的新浪潮!

純網銀發展快速,新創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如美國的Stripe、Robinhood;英國的OakNorth、Monzo和Revolut;德國的N26;印度的Paytm及巴西的Nubank,這些獨角獸創新的技術與服務,不但吸金力強,也搶走不少傳統銀行的地盤,營運面臨嚴峻挑戰,統計去年全球有超過50家大型銀行宣布裁員計劃,裁員數為四年來新高,達7.7萬人。

可預見的未來,純網銀帶領數位金流的串連,將刺激金融創新的不斷進化,傳統銀行為避免被淘汰,已積極投入FinTech領域或併購相關公司,在科技與金融兩大行業巨頭的較勁下,近三年新創公司投融資與購併活動相當活躍,金額與案件屢創新高。若再進一步結合其他金融服務,包括投資、存放款、保險、財務規劃等,FinTech產業發展將更多更廣、成長潛力空間更大。

根據市場調查公司QY Research,全球FinTech市場規模預估2025年將達1243億美元,年增率高達23.84%,且未來3~5年多數大型金融機構,包括銀行、保險及投資管理業者,都將計劃與FinTech新創公司合作,預計投入平均約20%在金融科技創新服務與商品,讓整體產業與股價充滿活力。

(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第一金全球 AI 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績效(%)及排名

資料來源:Morningstar、第一金投信整理,截至2020/1/31,同類型平均績效/總檔數分類方式係採SITCA跨國股票-全球一般股票型-新臺幣累積型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