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飛來巨大黑天鵝... 避險請找美投資級債
2020/02/15

近幾年,「黑天鵝」、「灰天鵝」、「綠天鵝」輪番攪局,在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簽訂後,在一片樂觀中,突然冒出一隻巨大「黑天鵝」(武漢肺炎風險),頓時讓經濟不確定性大增,資金不管債市殖利率一再創低,仍前仆後繼地擁抱債券。然而並非所有債券都能獲得市場青睞,如公債殖利率低到讓法人無法忍受、高收益債信用風險有一些疑慮,在這種環境下,經濟條件與企業獲利較好的美國投資等級債,成為全球追求避險與收益資金的最佳停靠站!

原本以為美中貿易戰達成初步和解,今年景氣展望應該妥當了!孰料,全球生產供應鏈的中國,出現巨大「黑天鵝」,武漢肺炎讓中國生產與消費進入停擺階段,對經濟衝擊程度難以預估,市場避險情緒高漲,1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近41bps來到1.5068%(截至1/31),預期降息的機率也快速升高,亞洲各國也重啟降息,整體利率向下趨勢明確。

由於資金一面倒向債市,超過4%的收益變得彌足珍貴。統計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債指數組成,收益率超過4%的債券占比1.7%,低於3%以下的多達92.6%,讓兼顧收益與避險的法人相當頭疼。

統計主要投資等級債券指數今年以來(截至2/14)的平均殖利率,只有美國保有2.71%,大幅優於全球的0.88%與歐洲的0.68%。以指數表現而言,美國投資等級債在2/10再創新高後,維持高檔整理,今年以來漲幅達2.51%,優於歐洲的1.73%,更勝全球的1.07%。

簡單來說,債券市場要找抗疫專家,美國投資等級債是第一首選。而投資鎖定以美國標普 500 指數市值前100大企業為主的第一金美國100大企業債券基金(本基金有一定比重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自是抗疫的好選擇。

(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2020/2/14,第一金投信整理,係以彭博巴克萊全球、美國、歐洲投資等級債指數為例,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債指數 (收益率權重分佈)

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2020/1/31,第一金投信整理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