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疫情是股市終極殺手... 或是一縷輕煙?
2020/02/05

2020開年,全球股市一片歡樂,孰料農曆年期間武漢肺炎蔓延多國,似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市場情緒驟變,多頭攻勢因而受阻,經濟與股市亦蒙上一層厚厚雲層,不知會如何演變!由於今日中國實力已非當年SARS時期之吳下阿蒙,對全球經濟具有舉足輕重之地位,占比達17%,倘若武漢肺炎失控或時間拖長,進而拖累全球經濟,就有可能成為這波多頭的終結殺手,因此全球都在關注中國能否控制武漢肺炎疫情。從這次霹靂封城、延後開工之壯士斷腕手段,以及全民皆兵的態勢,3月底前極有機會將危機化為轉機,為陸股開啟新一波多頭契機。

針對此次的疫情,摩根士丹利預測,上半年GDP將下滑1.1%。中國社科院則預估,首季會降至5%,甚至更低,主要是當前經濟依賴服務與消費。從2002~2003年SARS爆發期經驗分析,2003年中國GDP年增率由第一季的11.1%,大幅回落到第二季的9.1%;3月至5月,消費零售總額由9.3%腰斬到4.3%。主要影響的產業集中在旅遊、交通、飯店、餐飲、大眾娛樂等。不過疫情獲得控制後,壓抑的消費在下半年全面爆發,GDP也回復到兩位數的增長,顯示疫情對經濟影響相當短暫。

 

SARS爆發期間中國消費零售總額與GDP增速變化

資料來源:Wind,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1/31

 

另外,近2年來遭遇美中貿易戰之壓力,製造業、工業等受傷慘重,成長動能已遭受不小衝擊,現在內需消費又受疫情衝擊,形成內外交迫,讓十三五計畫的結束年,面臨嚴峻挑戰,政府自不能讓社會失去信心,因此保6勢在必行,預期財政與貨幣刺激政策會提前或加大力度。

從股市角度分析,2003年上證指數尚未進行股改與對外開放投資,可參考意義不大。故以港股與國企指數為例,在SARS爆發期間恆生指數波段大跌10.8%,來到科技泡沫後的低點。但在疫情得到控制後,股市節節攀高,加上簽訂CEPA協議,恆生指數一個月後上漲9.21%,半年則狂升43.6%;國企指數攻勢更加猛烈,一個月後上漲11.57%,半年狂飆75.16%,不但開啟港股長達四年多的大牛市,中國股市也開始銜接並融入國際股市,成為全球資金關注的焦點。

以當前的醫療技術,武漢肺炎被控制是遲早的事,對經濟的影響短期而有限,範圍侷限在部分產業。近期因不確定性的恐慌,造成陸股的重挫(武漢封城後,上證綜指跌6.5%,計算期間:2020/1/23~2020/2/4),反而製造長線絕佳的佈局時機,投資人不妨逆向思考,採每下跌3%~5%單筆分批買進,定時定額者,以加倍扣款方式增加持有單位數,耐心等待疫情控制後的報復性反彈行情。

 

SARS爆發後上證、恆生、恆生國企指數表現

資料來源:Wind,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1/31,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