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不及待上演併購續集!FinTech指數創高可期
2020/02/05

2019年,FinTech產業在年初就掀起併購的熱潮,交易金額巨大且頻繁,這股盛況今年由Visa起頭,元月宣布以53億美元收購金融科技創新公司Plaid,2月初法國最大兩家支付公司Worldline和Ingenic宣布合併,歐洲新支付巨頭隨之誕生!觀察去年併購熱潮掀起FinTech指數的大漲行情,今年似乎迫不及急待上演續集,創高機會與空間,頗值得期待。

Visa 於1/13宣布,斥資53億美元,收購專門開發API(應用程式介面)的金融服務公司Plaid,提供使用者,能輕鬆、安全地連結個人銀行帳戶與金融服務App的橋梁。對 Visa 而言,過去在銀行、商家與消費者之間建立起三方交易市場平台,但在數位金融服務平台的崛起下,未來將以能集結銀行金融資料的API開發商做為標準的制定者。透過Plaid的API介面,Visa將能為客戶帶來更多金融服務,包括開發者和金融公司更直接全面了解用戶帳戶情況、幫助客戶實現銀行帳戶之間的互通及個人化的財務建議方案等。

緊接著歐洲端出支付合併大戲,2/3法國支付業者Worldline宣布,以78億歐元(約87億美元)收購同業Ingenico,合併後有望成為歐洲支付龍頭與全球第四大支付平台。Worldline 是提供包括銷售點終端(POS)、在線商家服務、電子商務票券和車隊管理系統在內的各種服務,Ingenico的業務在銷售點終端,但近年來亦致力於金融業務多元化。兩家大型支付公司的結合,將站穩電子商務支付領域的龍頭地位,與涉足更廣泛的金融服務和投資領域。

Fintech技術與服務不斷推陳出新、併購活動也一宗接著一宗,體現在股價表現上,去年富時客製化金融科技指數在併購浪潮推升下,大漲31.2%刷新高;今年以來累積漲幅已達5.51%,優於標普500的2.07%。若這股創新與併購熱潮不減,FinTech指數締造新猷的實力與潛力不容忽視。(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截至2020/2/4),(以上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富時客製化金融科技指數走勢圖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截至2020/2/4,以上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