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空襲,陸股短線信心潰堤,後市看二大關鍵
2020/02/03

即便延後開市,陸股鼠年首個交易日,仍迎來懸崖式崩跌,上證指數開盤狂跌8.7%,直接跳空摜破2800點支撐,中國官方也未出手相救,多方毫無抵抗之力,跌破所有均線支撐,盤面只能用慘澹形容。由於當前武漢肺炎疫情尚未獲得有效控制,崩跌為市場恐慌引發的停損賣壓,預計這種宣洩式大跌,會在1~3個交易日結束,爾後能否守住2400點的信心底,端視兩大因素:一、貨幣、財政、股市政策何時出手,規模多大;二、疫情發展是否如中國政府所言,能在2月中旬獲得控制,幫助整體信心恢復。

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發生時間,正巧在中國消費的農曆春節黃金期,也是南來北往的春運高峰期,故疫情傳播的速度與範圍超乎預期,對中國第一季的經濟影響甚巨,全年GDP增速從保6%,不排除回落5%、甚至4%,致使悲觀預期充斥市場。

鑑於當前中國政府正傾力封堵疫情擴散,倘若未來兩周沒有再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短期衝擊不影響經濟的自有週期,並且在官方為確保十三五計畫「決勝之年」目標實現下,托底政策可望連發,下半年反倒有機可期。

對短中期股市而言,第一波先消化信心潰堤之恐慌賣壓,預計1~3個交易日結束,隨後幾個交易日,低檔承接和反彈力度是第一個重要觀察點,若上證指數未跌破2400點,則暫時於2400~2800間弱勢盤整。若跌破2400點信心底,中國證監會可能祭出限跌令,用政策穩住市場信心。

衡量當前疫情撲朔迷離,陸股猶如剛掉下來的刀子,上下起伏空間又比一般國際股市大,建議暫時不宜低接,等待疫情明朗、或政策托底效果浮現後,再進場不遲。定時定額投資者,此時則不宜停扣,不妨在波段跌逾20%(1/14~2/3跌12.2%)後,啟動加倍扣款機制,待上證指數重返3000點以上時,再恢復正常扣款,並適度部分停利。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本資料僅供參考,請勿將其視為買賣基金或其他任何投資之建議或要約。本公司自當盡力提供正確資訊,所作任何投資意見與市場分析結果,係依資料製作當時情況進行判斷,惟可能因市場變化而更動,投資人應自行判斷投資標的、投資風險,不應將本資料引為投資之唯一依據,若有投資損益或因使用本資料所生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應由投資人自行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