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國、2個債市 ─ 境外追求高收益;境內蘊含高潛力
2015/12/07

受中國經濟走疲、股市大跌,與美國升息不確定因素雙重干擾,下半年全球股市籠罩著不安氣氛。儘管10月過後市場已逐步回穩走升,但面對未來股市可能遭遇更多風浪,尋找以『收益』資產作為下檔保護乃必要之盾;然全球經濟溫和成長環境不變,貨幣政策在後提供龐大支援,投資如果少了『成長』之矛,整體回報率將難以為繼!

綜觀當前可一石擊中『收益』與『成長』之市場,唯有人民幣債券。因為『一個中國,有2個債市』,境外債擁有高收益債券利基,境內則具備降息資本利得成長潛力。

》境外債:存續期間短 利率冠美歐

提到投資境外人民幣債券,大多數投資人會將焦點放在人民幣升值潛力上,其實除了匯兌收益可期外,還具有高殖利率與低存續期間的投資優勢!從殖利率來看,截至10月底止,美銀美林中國高收益債指數殖利率高達7.73%,明顯高於同評等之歐、美高收益債許多;另一方面,平均存續期間亦較短,僅約2~3年,可以預見在美國升息這個未定之數發生時,衝擊將大幅降低(下圖左)。

》境內債:人行拚降息 債現大榮景

至於境內債市,受惠於中國人行降息救經濟,去年底至10月底,已降息了6碼,中國債券殖利率大幅滑落逾100個基準點,讓中國成了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債市(上圖右),預期未來一年寬鬆政策刺激經濟的舉措不會中斷,人民幣債市正處長多的軌道中。

此外,自2014年實施地方債務置換,擔保層級由地方轉至中央,不僅減輕地方政府財政負擔,也同步大幅降低違約風險,讓中國債市發展更為健全,並額外提供債信品質提升的資本利得。

》擁收益追潛力 效益不輸股市

整體來看,受惠於高殖利率與降息帶來的資本利得,人民幣高收益債過去10年累積報酬達130%,表現勝過股市。尤其2011年來,中國經濟從高增長轉穩增長,且陸續開放境外機構投資,債市表現更加突出,可見收割中國經濟成長果實,不一定要搭股市的雲霄飛車,也可以乘坐旋轉木馬的人民幣高收益債。第一金人民幣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期望在較低波動下,為投資人追求長期穩健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