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跌深反彈機率高,短期勿殺低
2016/01/27
》市場訊息

延續昨日陸股再度出現6%以上跌幅,今早滬、深兩市開盤後持續開低,早盤滬深300指數跌破2900點整數關卡,收在2875.10,為近1年多來低點。

》事件評論:信心面不足,投資人拋盤主因

第一金投信認為,雖然近期陸股本身並無重大利空,但也缺乏利多消息支撐,盤面上並無吸引投資人進場的動力,加上市場對於月初陸股的重挫餘悸猶存,國際股市亦呈現劇烈波動,造成近日陸股持續震盪走低,歸納原因如下:

  • 外圍市場影響:25日油價再度暴跌,導致歐美股市受挫,投資者信心受影響,進而連帶拖累陸股。
  • 市場情緒惡化:第一金投信認為,市場情緒惡化是近期A股下跌的主因,隨著大股東減持壓力釋放、人民幣匯率回穩、央行積極投放流動性,市場下行壓力將有所緩解。
  • 國內負面消息:包含農行票據案件的發酵、海外勢力做空中國、外匯儲備面臨下降壓力等。
》後市展望:跌深後反彈機率高,短期勿殺低

年初以來,陸股跌幅已逾2成,且在國、內外市場不確定因素影響下,短期市場氣氛仍偏保守,建議投資人無須躁進。但從歷史經驗觀察,陸股若單月份下跌超過20%,下個月反彈機率近9成,且平均漲幅達26.44%,因此建議目前手中持有陸股投資人不要在此時殺低,靜待盤勢回穩反彈後,再視市場情況調整。

1990年以來,單月跌幅超過20%後陸股表現
1990年以來,單月跌幅超過20%後陸股表現

資料來源: Bloomberg,2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