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股市屢創新高,是短期反彈或長期多頭?
2021/07/06

在過去一個月中,通膨隱憂明顯消退,殖利率走低、股市屢創新高。究竟這波股市創高為短期反彈還是長期多頭格局?觀察下半年隨著基期效應遞減,通膨是否回到正常水位,若通膨上行風險減弱,代表Fed將不會因通膨壓力而提前採取緊縮政策,對於股市而言,在寬鬆低利環境下,對多頭行情有強力支撐,且同時景氣衰退機率目前仍在相對低檔,經濟持續穩定成長步伐,將帶領消費回升、企業獲利上揚,股市有望延續多頭格局。

此波為短期反彈還是長期多頭格局,可觀察兩大重點指標。

1. 盈虧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Inflation Rate)*,觀察通膨上行風險是否減弱:

目前10年期盈虧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Inflation Rate)為2.32%(6/30),較5月高點2.54%已明顯回落。意味著投資人已不再認為未來通膨會持續高漲,也顯示市場逐漸認同通膨飆升為短期效應,若隨著基期因素減弱,通膨將可回到正常水準。

根據Fed預估,明年PCE預估將由今年的3.4%回到2.1%,2023年小幅攀升至2.2%,維持平均2%的溫和通膨環境。觀察後續通膨若呈現緩步成長,而非短期激增,歷史經驗顯示溫和通膨對經濟與股市是好事。

(註:盈虧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Inflation Rate)為衡量市場通膨預期的一項常用指標,以相同期限的公債殖利率和抗通膨債券之間的利差來衡量。)

2. 紐約聯儲未來一年景氣衰退指標,觀察是否出現衰退風險:

近一個月通膨預期下滑,公債殖利率同步走低,來到1.49%,推動股市緩步走高,標普500、納斯達克指數也屢創歷史新高。然市場不確定性仍高,投資人對美股崩盤的擔憂不減,對此可由紐約聯儲對於未來一年景氣衰退預測做為觀察指標。

統計自1990年以來,景氣衰退指標與GDP連動度高,隨著指標高於30以上,未來一年經濟平均衰退機率超過6成,反之低於30,經濟衰退機率極低(圖一)

而目前指標顯示未來衰退機率是不斷走低,且未來一年僅6.26,代表經濟衰退風險相對非常低,經濟成長步伐有望維持穩定向上,基本面向好對於股市後市展望也是一大利多。進一步統計衰退指數低於10以下,未來一年標普500平均漲幅12.6%,正報酬機率高達87%(圖二)

這兩項指標可視為下半年重點觀察指標,前者為觀察今年主導盤勢的通膨預期,後者檢視經濟是否有望延續成長態勢。若兩大指標無出現重大轉折,研判此波由成長帶動的漲勢有望延續,隨著即將到來的美股財報季,類股有望再次輪動,由獲利強勁的成長股帶動新一輪多頭走勢。從估值角度與未來獲利動能來看,現階段正是逢低布局成長股的好時機。

 

圖一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6/30

圖二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6/30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