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大爆發,工業30無懼
2021/06/25

今年5月本土疫情大爆發,全台警戒瞬間升至三級,目前已知至少會持續到7月12日,內需產業受到史無前例的衝擊,民眾叫苦連天。所幸,台灣經濟以出口導向為主,並且許多企業的生產基地多處海外,所受影響相對輕微。此外,在全球全球經濟復甦、半導體大缺貨等效應帶動下,台灣外銷訂單依舊熱絡不已,經濟也猶如坐上噴射機,今年有望大增6.8%。因此,工業30ETF不僅瞄準外銷、優質企業,更持有近6成半導體類股,將能在疫情中安然度過,更能把握台灣經濟大爆發以及全球半導體缺貨的良機,迎接可觀的成長前景。

本土疫情雖然大爆發,但對工業30ETF的影響是微乎其微。根據統計,工業30ETF的持股當中,僅有2%的化工、鋼鐵等內需為主的的類股將受較大衝擊,其餘光電、電子、半導體、塑化等產業因主要銷售地點以海外為主,並且甚至許多生產基地已在海外,因此在本土疫情大爆發之際,所受影響相對減輕,只要疫情不升溫至4級警戒,皆能照常度過。

 

工業30ETF持股受疫情影響分析

資料來源:第一金投信,2021/5/25

 

不僅如此,在全球經濟快速復甦下,龐大的需求蜂擁而至,然而在塞港、缺料等問題影響下,全球的供應鏈短期無法滿足龐大的需求,使得製造業的積壓訂單高居不下,以美國為例,製造業積壓訂單指數來到70.6的新高,而客戶端的存貨指數卻創下28的新低點,可見全球的供應鏈情況十分緊張。其中,全球的半導體缺貨的問題更為嚴峻,根據Gartner統計,目前全球半導體的庫存水位十分的低,最快需等到2022年第2季才有望來到安全水位。因此,在半導體需求消化完畢之前,相關類股將有強勁的成長動能,而工業30ETF持有半導體權重高達59.49%,相比摩台指數約55%的持股比重,工業30ETF可望較為受惠。

台灣雖受國內疫情所苦,身為出口導向為主以及半導體製造大國的台灣,不僅外銷訂單滿載,年增率更連續6個月突破20%,今年第一季更狂增加43%,將帶動今年GDP大增6.8%,2022年更將成長4.3%,經濟仍十分熱絡。

 

資料來源:Cmoney,JP Morgan,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6/1

 

因此,工業30ETF優質的成分股組成,將能抵禦本土疫情爆發的衝擊,更有望在台灣經濟爆發、半導體大缺貨之際捕獲可觀的商機,將是投資人在投資台股時,不能錯過的好標的。

 

相關基金第一金臺灣工業菁英30 ETF基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