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碎步前行,台股操作順勢而為
2017/12/21

2017年,全球經濟春暖花開,基本面強勢支撐下,全球股市從2016年的「無基之彈」走向「有基行情」。居牛首的是,素有美股尖牙聯盟稱呼的FANG(Facebook臉書、Amazon亞馬遜、Netflix網飛、Google谷歌),都是創新科技產業的代表,因此,也激勵台股電子類股同步衝高,並帶動加權指數從9000點附近,一路震盪向上,攻克萬點大關。

雖然11月底以來,遭逢高檔調節賣壓干擾,台股指數跌落季線、半年線之下,但仍站穩萬點之上。面對2018年,美國貨幣政策逐步正常化、美朝危機與中東等地緣政治雜音漸起、中國影子銀行債務風險浮現,以及全球股市估值偏高的情形下,台股多頭行情是否得以延續?

第一金投信研究團隊分析:基本面,2018年全球經濟向上成長趨勢不變,惟增長幅度放緩;資金面,歐日與新興市場寬鬆政策,惟美國政策收緊;價值面,股市未見泡沫跡象,惟估值不低、地緣政治等雜音不斷。整體來說,市場詭譎多變,上半年股市多頭將碎步前進。

操作策略上,選股將重於選市,選股原則應該「順勢而為」,以拉高勝率。也就是挑選業績能見度高、中長期具成長性的趨勢產業,如:半導體、3D感測、5G、雲端、AI機器人、電動車等。

2017年半導體產業受惠於記憶體需求和報價上揚,以及車用電子與工業應用帶動,全球產值成長約1成。在需求應用面擴大與總體經濟復甦下,2018年仍有成長的空間。其中,中國政府全力推動晶片自主化生產,投入大量的資金,嘉惠上游材料設備供應商,迎來2000年以來最長的超級循環。

蘋果iPhone 8與X兩款新機推出,銷售成績未如預期熱絡,但採用多項配備,如:無線充電、3D感測、AMOLED、無邊框設計、玻璃背蓋與L型電池等,預料將是非蘋陣營手機仿效的對象,刺激相關零組件採購量,帶動營收獲利表現。

手機應用的盛行,也代表消費者對流量、網速的需求增加,加快雲端大數據、5G、高速網路的發展。以100G光通訊為例,未來5年相關零組件年複合成長率上看25%;5G則有機會在2019~2020年開始商轉。

AI機器人與電動車等,同樣進入爆發性成長階段。中國在工業機器人市場上,扮演重要買家,全球機器人協會IFR預估,到2020年,全球工業機器人用量將達300萬台,中國為95萬台,占其中3分之1,吸引相關供應商赴中設廠。

電動車由特斯拉為首,歐美各國政府相繼制定禁售燃油車時間表,快則2025年,慢則2050年,進入純電動車時代。

2018年台股預測
投資口訣 牛市慢行、有熊出沒
台股區間 上半年萬點碎步前行
主要風險 .股市漲多、估值偏高
.經濟成長趨緩
.美國利率正常化
.中國影子銀行等債務風險
.美朝危機、中東地緣政治變數
看好類股 半導體、3D感測、5G、雲端、機器人、電動車

資料來源:第一金投信整理,2017/12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