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富豪做投資,AI 精準醫療前景俏
2018/05/21

2015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一聲令下,宣告帶頭發展精準醫療計畫,希望成為醫學史上重要突破口。在政府領軍下,加上人工智慧廣泛運用在醫療領域,吸引全球科技巨頭FAAMG、BAT,陸續以各種方式切入 AI 精準醫療,產業頓時風起雲湧、百花齊放,成為近年來最熱門投資。科技巨頭為何看好 AI 精準醫療,布局分布在哪些領域?

 

》科技巨頭齊看好,布局 AI 精準醫療

科技跨界產生的破壞式創新,屢見不鮮,從製造到零售,從汽車到金融,皆顛覆該行業的營運模式,當然與人類最息息相關、商機大到不可忽略的健康醫療產業,光美國一年商機就高達3.25兆美元,科技業自然不會放過。而且這次加入戰局的個個大有來頭,切入模式直接導入最先進的 AI 人工智慧,直搗醫療核心。其中IBM可謂始祖,推出的Watson超級電腦,協助醫生會診,還會從穿戴健康裝置和醫療裝置獲取數據,來輔助診斷帕金森氏症等神經疾病。其他的科技巨頭亦不落人後,挾著龐大客戶群、研究資源與技術,全面卡位:

  1. Apple:推出的HealthKit,與掌管全美51%病歷紀錄的醫療資料處理業者Epic合作,讓使用者可以通過授權,輕鬆安全的在自己 iPhone 中查看病歷,了解他們整體的健康狀況;另外,也推出健康服務平台ResearchKit,提供醫療機構研究所需各項服務。
  2. Google:推出健康應用平台Google Fit,整合管理使用者各種穿戴裝置的健康數據,進行健康管理。
  3. 阿里巴巴:布局未來醫院、雲醫院、天貓醫藥、阿里健康APP等,其中阿里未來醫院,已與中國超過400家醫院合作,除問診外的所有流程(預約掛號、批價、看報告),可透過支付寶一次解決,再透過天貓醫藥取藥,全程智慧化,目標終結中國就醫亂象。
  4. 騰訊:推出的微信智慧醫院,朝電子化病歷查詢、遠程會診、大數據疾病預警和自我健康管理系統等發展,朝醫院完全智慧化、網路化的目標邁進。

 

》成長前景看好,AI 精準醫療募資熱

有科技巨頭號召,AI 精準醫療成為近年來最熱門的投資領域,2011-2017年累計投、融資金額高達238億美元,其中,去年達58億美元,創新高紀錄;與2011年相較,成長4.3倍。主要融資項目包括:健康照護服務、穿戴裝置與生物感測、個人健康資訊工具與資訊追蹤、支付者管理、遠距醫療、診療協調等。

全球AI精準醫療投、融資大幅成長

資料來源:科技產業資訊室、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3

 

》跟著富豪做投資,AI 精準醫療不可少

前全球首富比爾·蓋茲說:「下一個財富能超過我的人,一定出現在健康產業裡。」巴菲特、貝佐斯也攜手合作進攻醫療業。美國前三大富豪都看好的市場,代表未來商機無可限量。

政策扶植、科技大咖搶進、富豪看好,全球 AI 精準醫療商機,你我怎能錯過!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