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精準醫療全面啟動,抓住它等待開花結果
2018/05/22

電影中的情節將會成真,一部機器掃瞄病人全身,進行大數據的分析、辨別病因、安排治療先後順序、投以最有效、最低副作用藥物或最精準的微創手術、修復、復原,短短幾十分鐘,一個昏迷的病人就可以健康的從手術台下床,這就是描繪 AI 精準醫療的大未來。或許你認為這場景似乎還太遙遠,但如同馬雲所云:「當你確定它是機會的時候,往往已經遲了半步。」在 AI 精準醫療即將全面啟動前,就去抓住它,等待開花結果。

 

》瞄準未來新趨勢,生技業跨界 AI 精準醫療

隨著基因科技與人工智慧的突飛猛進,「AI 精準醫療」已成為未來醫療的新趨勢,政府更列為產業發展重點。根據PwC調查,全球主要醫療企業有92%認為精準醫療為未來趨勢,且84%已將其列入主要發展目標,而美國39%的健康照護產業也正投入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等技術,估算2017年全球醫療研發費用總額已經追上電子業,超過1500億美元。

為了快速切入 AI 精準醫療取得市場主導權,生技產業龍頭紛紛透過併購手段,快速取得相關技術、產品和通路等。根據國際通商預測,今年併購金額將成長50%達4180億美元。例如,生命科學儀器製造商賽默飛世爾(TMO)進行多起併購,包括:買下生命科學領導廠商Life Technologies、布局基因定序市場、搶下軟體公司Core Informatics,並打造雲端健康數據平台。德國的西門子也於2016年併購了基因診斷平台公司NEO New Oncology AG,希望藉此切入精準醫療及新世代定序、檢測市場。

 

》第一金全球AI精準醫療基金,聚焦未來、鎖定成長

第一金全球 AI 精準醫療基金有別傳統生技醫療基金,90%佈局在突破式創新的醫療設備、技術、服務與生命科技工具,投資主題涵蓋個人化醫療、預防醫學、遠距照護、人工智慧藥物開發等,成長動能則來自微創醫療、影像判讀、基因定序及檢測、無線監測設備。

基金投資聚焦未來成長產業

資料來源: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3。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趨勢投資就如同馬雲說的:「別人不知道,你知道了,別人不明白,你明白了,別人猶豫或不做,而你果斷地做了。當別人知道了,明白了,想要做時,你已經成功了!」面對A I精準醫療的商機,相信你有先見之明。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