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對決棋王,AI人工智慧再掀話題
2017/06/05

AlphaGo近日戰勝世界棋王柯潔,象徵人工智慧技術攀上新高峰,Google團隊緊接著宣布Alphago將正式從圍棋競技場退役,相關技術會移轉運用在醫療、能源等領域。與此同時,市場也注意到在全球景氣復甦下,機器人與自動化需求正與日俱增,相關企業獲利表現不俗,推升ROBO GLOBAL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迭創新高,更加激化AI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產業的投資話題。

》人機大戰 撼動全球神經

網路龍頭Google於2014年研發的人工智慧圍棋程式AlphaGo,繼2015年、2016年先後擊敗頂尖職業棋士樊麾、李世乭,一戰成名後,今年再度與挑戰世界棋王柯潔,並以3比0戰績拿下勝利,再度掀起AI人工智慧的投資話題。

AI最早出現在1956年,經過半個多世紀的助跑,終於在多核處理器、深度學習技術與大數據這三股力量的結合下,出現重大突破。AlphaGo與人類棋士的對弈,充份展現了AI能有效率地處理龐大資料,並透過深度學習技能進步的成果。

事實上,過去只限於科幻電影的情節,開始出現在現實生活當中,棋藝的表現只是AI具體實現的一小部分,在中、美兩大國近年陸續發表AI報告書,並列入國家戰略級產業後,AI產業正進入高速發展階段,同時牽動全球製造業革新浪潮。

》景氣復甦 帶動企業獲利

今年4月,IMF公布上修全球經濟成長預估值,今明兩年分別上看3.5%與3.6%,透露景氣復甦訊號越來越強,而機器人與自動化產業「春江水暖鴨先知」,今年上半年機器人企業整體平均獲利將較去年成長近5成,企業先行感受景氣回暖的事實,由企業財報及汽車、航空業、精密製造等產業訂單穩步增加,促使企業擴大資本支出,採購各項自動化生產設備,挹注機器人企業獲利表現。

根據Bloomberg預估,今年第2季機器人企業每股獲利整體可達8.96美元,年增率高達56%,第3季再上看9.86美元,為股價提供有力支撐,代表性的ROBO GLOBAL全球機器人指數迭創新高,表現亮眼。

依第一金投資團隊進一步研究,歐美與亞洲的指標性工具機大廠,今年上半年產能已達到滿載狀態,且因需求旺盛,實際交貨期拉長到4個月,比往年更長,同時上游機械零組件供應商陸續調高產品報價,預料效應可望延續到下半年。

此外,瑞士銀行最新研究也分析,未來15年,AI將大量滲透到製造、交通、醫療等領域,為經濟發展締造新動能,以亞洲為例,預估可帶來1.8~3兆美元的經濟價值,投資機會隱然浮現。

機器人企業獲利 VS機器人指數
機器人企業獲利 VS機器人指數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70602。機器人指數係指ROBO GLOBAL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

AI人工智慧已從實驗室走出來,正朝向各行各業深入發展,使智慧機器人產業如虎添翼,而這股趨勢不僅日漸成形,且影響之大,沛然莫之能禦。第一金投資團隊建議,眼光長遠的投資人應善加把握這股趨勢力,尤其在市場震盪整理期,更應聰明把握長線的加碼布局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