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療搶進諾貝爾獎,主題基金話燒
2018/10/08

全球矚目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今年頒發給代表精準醫療領域的癌症免疫療法貢獻者,為醫療發展劃下跨時代的里程碑。2015年AI精準醫療崛起,掀起健康醫療產業大革命,並醞釀出投資新趨勢,相關的ETFx健康科技TM指數,累計近3年上漲95%,正成為生醫產業的新一代強勢指標。

諾貝爾獎共6個獎項,每年頒發給對該領域貢獻卓著的人。知名獲獎者如:1901年發現X光的倫琴、1945年發展出盤尼西林的弗萊明、2003年發明MRI核磁共振成像的勞伯特與曼斯菲爾德,都為醫療帶來突破性發展,改寫人類健康與壽命史。

2018年,由研究癌症免疫療法的艾利森、本庶佑兩人摘下殊榮,方法是透過活化自體T細胞,精準攻擊癌細胞,避免傳統化療或放射線同時打擊好細胞的情形,屬於精準醫療應用的一環。精準醫療跳脫舊思維,結合各種科學技術,提高治療效果,減少副作用,成為醫療產業發展與投資新趨勢。

根據Bloomberg統計,過去3年,精準醫療指標的ETFx健康科技TM指數累計上漲95%,表現超越MSCI世界健康保健指數、那斯達克生技指數各29%與21%的漲幅。

若按照醫療技術劃分,1988年起,是製藥類股的輝煌年代,代表MSCI世界製藥指數成立來累計上漲426%;到2002年轉由生物科技取代,那斯達克生技指數至今累計上漲322%。2015年,AI精準醫療時代來臨,預料未來同樣大有看頭。

近3年三大生醫指數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統計2015/9/30到2018/9/28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