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殖利率彈升,對高收債影響相對輕微
2018/10/08
》美債殖利率看法

近期經濟前景樂觀預期升溫,9月底FOMC會後資料中,官員上修2018年第4季及2019年GDP預測,年增率至3.1%、2.5%;且上週Fed主席Powell公開重申對景氣看法樂觀,未來升息幅度超過中性利率水準可能性是存在的,年底前升息預期再度上揚,推升美債殖利率大彈,10年債殖利率10/5收3.23%,為2011/5/4後新高。

由於目前美國產出缺口轉負為正,且趨勢並未反轉,於此情況,聯準會將持續進行利率正常化。9月升息後,實質利率仍為負值(Fed利率=2.25%、CPI=2.70%),在實質利率轉正前,升息步伐將持續。而影響通膨的兩大議題:1. 油價走勢將影響通膨穩定度,惟在基期效應淡化下,實質影響將降低。2. 貿易戰可能產生之間接影響,將在明年上半年達到高峰,之後將逐步走緩。

在綜合考量經濟成長動能趨勢、基期效應、貿易戰影響、實質利率變化,以及本次升息時程已走二年多,循環應已至後三分之一階段,故維持升息至明年年中之看法。

依過去經驗,在聯準會升息過程中,殖利率高點將落在最後一次升息前後,未來殖利率緩步走高情勢不變;惟考量長短期利差收斂趨勢,10年美債殖利率年底前將在3.25%附近盤整,明年高點將落於上半年,預期在3.0-3.5%區間波動。

美債空單創歷史新高,短期殖利率看升趨勢不易扭轉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10/2

》對高收益債券市場影響分析

一般而言,由於高收益債券存續期間短,利率風險相對較小,關注重點應在信用風險變化;如同這一次美債殖利率彈升過程中,美林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僅修正0.33%(10月以來),而在今年利率風險逐步攀高之際,全高收與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仍分別上漲1.11及+2.29%(至10/5)。惟在殖利率大幅上揚過程中,高收益債券難免會受市場情緒影響,而產生較大的價格波動。

從基本面分析,景氣與企業獲利穩定成長,高收益債券違約率維持在2%以下水準,JP Morgan近期更下修違約之預期,2018年從2.5%下修至1.75%,2019年自2.0%下修至1.5%。加上未來兩年高收益債券到期金額少,融資壓力低,在基本面良好情況下,故不需擔心信用風險會影響到高收益債券的價格表現。

受到美債殖利率牽引,近期各類債券價格的波動相對較大,但回歸債券投資本質,最需關注的是違約風險是否有升高,若是違約發生機率不高,高收益債券基金具備持券分散特性,能夠有效幫助投資人達到〝順著時間、累積資產〞之目的。而在未來全球股債市場皆可能因貨幣政策變化及美債殖利率彈升,加大波動幅度時,高收益債券波動度低,且具時間價值累積之特質,亦可以提供投資人較為寬心的投資機會。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