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大神,無所不能
2019/01/08

書籍時代,有百科大神;網路時代,變谷歌大神;智慧時代,AI 大神應無人能出其右。因為世界遊戲規則都將圍繞它的技術而改變;那 AI 大神究竟有何神奇之處?在技術,無所不能;在應用,無所不在;在效應,無遠弗屆,自然牽動你我生活,決定未來財富。而這班飛往 AI 趨勢的飛機,已經停在空橋,辦理登機中,希望有幸和你共同搭乘。

 

》AI 技術,無所不能

能聽會說:人的耳朵並非隨時在蒐集語音資訊或能精準解讀語句,且常常聽過就忘,例如聽一首歌可能只記得一段歌詞,但根本搞不清楚詞義,現在 AI 幾乎達到過〝耳〞不忘!亞馬遜的語音助理 Alexa,運用演算法,可以在 3 個小時,學完 1.4 萬小時的語音訓練,可跟客戶對答如流,人類則需花 16 年的時間學習。

能看會辨:美國有款益智遊戲「尋找威利」,要從一張茫茫人海的圖中找到威力,很多人找得眼睛都快脫窗,還不一定找得到。如果用 Nvidia 的 AI 機器視覺辨識,不到 1 秒就能快速且準確的指出來,至少快人類 2500 倍。

能懂會想:別以為法律條文艱深難懂,AI 不僅看得懂法律文件還會分析!以色列特拉維夫的 LawGeex 研發出法律 AI 平台,與 20 位律師對於審閱合約文件及釐清法律問題上進行比賽,AI 費 26 秒/律師 1 個半小時,準確度 AI 95% / 律師 85%,速度及準確度皆大獲全勝。

能學會做:無人車靠 AI 演算法學習、綜合分析路況,讓無人車上路不再遙遠。以煞車反應時間,AI 機器學習加上 5G 技術,反應時間僅 1 毫秒,幾乎做到「零延遲」。

資料來源:Medium,2017/5,Nvidia,2018/5,舊金山時報,2018/3,TechNews,2017/4,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AI 應用,無所不在

讓工作,更簡單:你我每天工作花在處理繁雜事務的時間有多少?如果能讓繁雜事務自動化,工作就能更簡單!運用 AI 管理平台,將例行繁雜的數據,只要丟到雲端運算平台上,就能自動分類歸納、分析預測,且提供管理建議,讓你省掉繁雜工作,大幅提升效率。

讓生活,更輕鬆:家電結合 AI 技術,例如智慧冰箱,能自動偵測缺什麼,直接上網補貨,或是幫你規劃菜單,照著食譜做簡單又快速,職業婦女不用每天想著晚餐要煮什麼。除此之外,以前總是不靈敏又笨的掃地機器人,總是掃不乾淨,現在 AI 讓掃地機器人變聰明,會自動偵測障礙物還能記錄最佳路線,打掃零死角。

讓消費,更便利:以前皮包塞滿各種信用片,現在只要帶一隻手機,用行動支付埋單即可,不久將來,運用臉部辨識功能,達到〝拿了就走〞的境界。而因應網購的龐大物流,AI 倉儲機器人,讓貨物準時送達你家。

 

》AI 效益,無遠弗屆

加值全球經濟:根據 PWC、麥肯錫報告,AI 在未來 2030-2035 年間,預期將提高全球生產總值 13-16 兆美元,相當於每年對經濟成長貢獻 1.2%,在全球景氣趨緩之下,AI 加值,支持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再啟。

強化國家競爭:2035 年,AI 領導國家效益增幅將可達 20-25%,各國家莫不競相爭取 AI 技術領導地位。俄羅斯總統普亭曾說:「得 AI 者,得天下。」顯見 AI 對各國軍事、科技、經濟產生的威力驚人。

企業獲利更好:以電商龍頭 Amazon 為例,其率先利用 AI 技術,從物流控制到數據蒐集分析,以最有效管理、最低成本及快速送達為訴求,打敗沃瑪百貨等百年企業。同時,也不遺餘力的投入研發,讓旗下 AWS(Amazon Web Services)在雲端運算領域站穩領導地位,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 AI 公司。

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AI決定,未來財富

若未來世界,誠如普亭所說:「得 AI 者,得天下」;也如張忠謀所言,「AI 的威力比網際網路更大,改變人類的時間會更快」,那 AI 將改寫國家實力、經濟版圖、企業身價及個人財富等。

或許投資人會想,我又不懂 AI,該怎麼辦?很簡單,在工作,年長的用 AI,改善生活;年壯的懂 AI,提升技能;年輕的學 AI,跟上趨勢;在個人財富,投資 AI,掌握百年大商機;第一金全球 AI 人工智慧基金,最佳的 AI 投資領航員。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