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療掀併購潮,長期向上趨勢看好
2019/01/11

今年甫開年醫療保健產業就由兩項精準醫療相關併購案開啟熱潮,顯示未來腫瘤、癌症治療,將以精準醫療為發展重心,包括基因、免疫及特定標記療法等,加上過去幾年投融資風潮也往精準醫療相關領域,包括數位醫療、遠距醫療及AI平台等,更確定了產業的未來就在精準醫療!雖然近期相關股價隨著市場波動加大而震盪劇烈,但精準醫療在AI技術運用越廣,效用越大之下,將進而帶動整體產業蓬勃發展及股價長期趨勢往上。

 

》AI精準醫療,掀併購潮

今年首發的兩項併購案,分別是美國製藥巨頭Bristol-Myers Squibb及禮來藥廠(Eli Lilly)的大型併購以強化自身腫瘤、癌症治療的研發與產線,為即將展開的併購熱潮開啟第一槍。

美國製藥巨頭Bristol-Myers Squibb於1/4宣布以740億美元天價收購生物製藥公司Celgene,為今年醫療保健產業開啟併購案風潮的第一槍。過去Bristol-Myers Squibb長期約25%的營收來自於免疫抗癌藥Opdivo,面對各大廠搶進癌症用藥及基因療法的競爭壓力,亟需擴充旗下藥品組合陣容。併購生技大廠Celgene將可取得血癌暢銷用藥Revlimid,未來在精準醫療的發展下,合併療法將是顯學,此併購案讓Bristol-Myers Squibb產品組合更完整,癌症免疫療法效果更有效、更精準。

再來提到,禮來藥廠(Eli Lilly)於8日以約80億美元現金,收購癌症新藥業者Loxo腫瘤學公司,為自身強化癌症基因治療市場。禮來藥廠去年已有二筆小額的收購,分別是Armo BioScience及AurKa Pharma,集中在腫瘤免疫及腫瘤基因療法。而此次更大手筆併購Loxo,專長精準抗癌藥的研究,去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Loxo首款商用藥Vitrakvi,此藥已證明能有效治療由單一、罕見基因突變而誘發的多種癌症。這筆收購案將更加突顯禮來未來走出長期以糖尿病用藥為主的營運模式,搶占腫瘤精準醫療的地位的決心。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1/8,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熱度不減,融資創高

不只是癌症基因治療併購熱度高漲,觀察過去五年的數位醫療新創公司投融資金額,每年總金額不斷增加,平均規模也大幅擴大。數位醫療包括數位醫療、遠距醫療及AI平台等運用AI技術顛覆醫療產業,開創新服務、新機會。顯示精準醫療吸金力不減,未來趨勢確定。

 

美國數位醫療新創公司投融資金額與筆數

資料來源:Rock Health Funding,2018/9/30,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1

 

》短期震盪,長期趨勢不變

精準醫療股價在去年第四季出現逢高獲利了結的賣壓,使得前三季的漲幅盡數回吐。不過以近期低點反彈幅度來看,精準醫療指數彈幅最大,達12.67%,遠高於標普500醫療保健指數的7.93%。顯示精準醫療指數雖然受到市場震盪出現修正,但反彈力度也相對較強,因此在AI技術的推動之下,上漲動能看得見,即使短期受到影響,但長期上升趨勢不變。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計算期間自2018/12/25-2019/1/8,ETFx健康科技指數為ETFx HealthTech TR Index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