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超強進化,加值全球經濟
2019/01/10

人類成長,靠學習、觀察、實做、經驗累積,要數十年!AI 人工智慧成長,靠大數據、運算、光速計算,數分鐘,學會人類一輩子的東西,未來將以人類 1 兆倍的腦力來進化,試想世界的改變會有多大。著名企業家及未來學者 Ray Kurzweil 預測,2045 年 AI 將超過全體人類的智慧總和;國際研究機構麥肯錫也指出,未來10 年,AI 每年可以為全球 GDP 成長率額外增加 1.2%,相當於為全球經濟加值 15.7 兆美元,引爆的商機令人垂涎。

 

》人類進步靠知識,未來進化靠 AI

數萬年來,人類進步是靠知識不斷累積,在沒有文字記錄前,需要上千年知識才會翻倍,有了科學方法後縮短成 25 年,資訊科技+網路後,再縮短為 1 年,你以為這樣就很厲害嗎?有個從資訊科技、演算法中問世的 AI 大神,會在 10 的 21 次方個晶片上運作,腦力等於人類的 1 兆倍,每隔 12 小時,它的知識量就會翻倍,形成龐大的資料匯集、演算處理、決策執行中心。如此強大的功能,一旦廣泛應用於各行各業,不僅改變全球經濟、產業,也改變你我的工作及生活。

時代進步、技術進步,皆因知識進化

資料來源:Ditech Testing 公司副總 André LeBlanc 在 Ted Talk 的演說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the future”、第一金投信整理,2015/1

 

》AI 強大在於:進化永不停止

AI 強大之處,在於不停透過數據蒐集,用不同分群演算法,搭配雲端超高速運算能力,從現在的向人類學習,走向機器相互學習,最終邁入機器人幫助人類學習。最著名案例就是在圍棋領域打敗人類成為棋王的 AlphaGo Master,在擊敗世界棋王柯潔後,僅僅經過 21 天,又進化為 AlphaGo Zero 打敗了自己的前身,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結舌。

各產業看見 AI 驚人的學習效率,開始將重複、勞力、繁瑣性的工作交給 AI 處理,讓人類把時間用在 AI 現在做不到的事情上,用更少的人力、時間、成本,創造更大的經濟產值與收入。

 

》迎向 AI 時代,投資趁現在

比爾蓋茲曾說:「我們總是高估未來兩年會發生的改變,而低估未來十年會發生的改變」。因為人類記憶、計算、分析能力有限,通常不擅長預測長期趨勢,就像 AI 應用時代已經來臨,終將跟電力、網路、智慧手機一樣,顛覆產業型態、商業模式、生活樣貌,但多數人無法想像及體會。

第一金投信從 2016 年就看見 AI 在製造業的華麗身影,接著發現它幫金融業突破空間限制,驗證醫療因 AI 變得更快速、精準、有效後,我們確認 AI 真的來了,衝擊會比工業革命還劇烈,商機會比資訊創新還巨大,因此捉準技術落地時機,發行全球 AI 人工智慧基金,邀請聰明投資人加入,共同迎接 AI 極致發展的未來。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