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5G,組成智慧大聯盟
2019/05/21

AI技術革新已鋪天蓋地在全球各角落上演,然而AI也非常需要5G這個最佳拍檔,因為它讓連網速度飆升、效率更好,達到萬物互聯的境界,而產生的各式各樣數據,讓AI應用昇華到另一個層次。無怪乎,美中列強都在搶「AI+5G」的主導權,希望組成21世紀最強的「智慧大聯盟」,藉以主宰世界經濟!

》智慧生產,AI x 5G大爆發

AI技術的應用,為企業節省時間及成本,讓工作更有效率,以美光科技為例,導入AI之後,產品品質可提升35%,產量至少增加10%。Databridge指出,全球智慧製造市場規模每年以11.75%成長,到2026年將達4170億美元,但這只是智慧生產的開端而已,隨著工廠內連網的設備越來越多,為了生產流程做到即時反應、回饋,並有效管理、優化生產線,必須導入5G通訊技術,才能讓AI的效益最大化。(資料來源:Databridge、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5,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實踐遠距醫療,唯有AI x 5G

現今AI+5G應用商機慢慢浮現,全球都在搶先布局深怕落於人後,例如近日中國在遠端醫療的應用,完成首例AI+5G的遠端心臟手術,過程中透過AI三維心臟來建模,僅需2分鐘,相較過去的3D建模需費至少2~6個小時大幅縮短60~180倍,同時心臟模型的準確度也高了12%,同步搭配5G網路,可遠在400公里外操作達文西手臂,精準地完成手術,真正實踐遠距開刀。(資料來源:廣東省人民醫院、高州市人民醫院、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4/3)

》未來最大商機,AI x 5G

今年2月,川普說 : 「美國AI,要第一」,4月再加碼「5G競賽,美國一定要贏!」,為什麼白宮狂人會如此重視AI x 5G!根據PwC研究,2030年AI帶來的整體規模將達15.7兆美元;另外,IHS Markit預測,2035年5G產值將達12.3兆美元,兩者未來商機合計28兆美元,遠超過2018美國GDP規模的1.44倍!如此驚人的商機規模,同時又是改變世界經濟版圖、顛覆各行各業的關鍵技術,美國政府當然不想讓中國超車。

美中兩強政府與企業皆將資源投注於AI x 5G,戰火也全面延燒。此舉直白地告訴投資人,AI x 5G將是未來趨勢投資的重心,絕不可錯過。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