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亂局勢中,AI 精準醫療趨勢確立
2019/07/18

今年以來,投資人經歷一場三溫暖,全球市場從年初的強勢上漲,到第2季中,美中貿易戰衝擊升溫而急挫,但隨後在美歐央行宣示祭出寬鬆政策,市場預期降息機率大增下,股市又回到上升軌道上。其實在混亂的局勢中,是找尋新趨勢的最佳時機,因為在市場風險加劇時,聰明資金只會鎖定趨勢行業下手,股價表現也會率先突圍而出。觀察健康醫療行業,以代表AI精準醫療的ETFx健康科技指數最具指標,今年以來漲幅達24%,遠優於MSCI世界健康醫療指數的8.3%,及標普500健康照護指數的7.1%,確立其在產業中的領先地位。(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2019/7/15)

》財報表現,健康第一;精準醫療,獲利更強

根據Refinitiv報告,第1季標普500獲利成長率勉強及格,來到1.6%,靠的是內需行業撐腰,尤其健康照護最突出,獲利年增率高達10.3%,且預期第2季~第4季年成長率仍介於3.1~8.7%,優於整體的-0.3~6.7%。

2019年第1季標普500各產業獲利成長率(%)

資料來源:I/B/E/S data from Refinitiv,S&P 500 EARNINGS SCORECARD,2019/7/15,第一金投信整理

 

標普500健康照護的獲利已經很不錯,精準醫療則更上層樓!根據Bloomberg預估,精準醫療指數未來1年的獲利年增率達35.99%,比健康照護的33.43%硬是多了2.5%,成長動能更強。

精準醫療指數 VS 標普500健康照護 未來1年獲利成長率(%)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9/7/15,第一金投信整理,精準醫療指數係指ETFx健康科技指數 (ETFx HealthTech TR Index)

 

》健康科技,超越生技;精準醫療,前景看俏

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要掌握健康醫療產業投資的眉角,自然也要先分析MSCI世界健康醫療指數次產業之今年以來表現,其中健康科技以60.6%的漲幅,遙遙領先第二名生命科學的22.4%,幅度超過2.7倍,而過往受投資人高度重視的生技,則是唯一逆勢下跌者,氣勢相當疲弱,兩者差距高達62.4%。從股價的反應可以清楚發現,健康科技的地位已經凌駕在生技之上,成為健康醫療產業的新指標。

MSCI世界健康醫療指數與次產業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9/7/15,第一金投信整理,各指數Bloomberg Ticker:MXWO0HC Index,MXWO0PH Index,MXWO0BT Index,MXWO0HE Index,MXWO0HV Index,MXWO0LS Index,MXWO0HT Index

 

根據美銀美林報告,基因學、大數據、AI等新創科技,導入健康醫療產業後,人類可望大幅延長壽命,未來10年,最大的投資商機在「永生」。預期到2025年,市場規模可達逾6000億美元,「AI+醫療」開創出的藍海市場,將帶來新的投資商機。

結合AI新科技的精準醫療指數,自2005年編撰以來,累積漲幅逾480%,優於那斯達克生技指數的377%。而生技指數在2015年創新高後,就再也沒有突破前波高點,反觀精準醫療指數,去年再次創歷史高點,短期雖震盪整理,但憑藉創新與獲利爆發的加持,成長潛力大,是投資人佈局「永生」商機的不二選擇。

ETFx健康科技與那斯達克生技指數走勢(2005/6/29=100)

資料來源:Bloomberg,自2005/6/29起算,截至2019/7/15,第一金投信整理,ETFx健康科技指數係指標竿指數ETFx HealthTech TR Index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