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瓦斯收息穩,投資效率跑第一
2019/07/25

全球利率由升轉降,投資人紛紛找尋有「利」可圖的投資標的,而水電瓦斯產業具「需求、客源、獲利、股利」四穩特性,加上全球都市化與人口增加,營收獲利成長潛力十足,股利率得以維持穩定成長,是高息資產中的優等模範生。水電瓦斯產業的特質不只有四穩,抗波動的能力也特別好,以美中貿易戰開打來,其報酬風險比竄升至MSCI各產業榜首,是能讓投資人安心睡好覺的重要資產配置。(資料來源: 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時間為2018/3/21~2019/7/18)

》股利排前茅,收益誘資金

今年全球景氣放緩,各產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但公用事業中的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為民生基本必需,無論景氣好壞,需求的變動不大,加上必須有政府特許,少有殺價競爭問題,通常具有合理利潤,獲利得以保持穩定,由於現金流可預期,公司股利配發很大方,股利率均名列前茅。根據Bloomberg最新統計,最近12個月公用事業股利率達3.73%,未來12個月成長至3.93%,在利率趨勢只降不升下,「高息」吸引資金湧入。

MSCI世界指數各產業股利率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截至2019/7/19

 

》股息年年增,收息模範生

水電瓦斯產業有「需求、客源、獲利、股利」四穩特性,且因全球人口持續增加並往都市集中,讓需求成長幾乎不曾間斷,挹注相關公司獲利步步高昇,讓未來3年的股利增幅相當有看頭,統計2019~2021年MSCI各主要地區公用事業指數的預期股利成長率,維持4.2%~12.8%,股息資產中的優等模範生。

2019~2021年MSCI各公用事業指數股利成長率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7/19

 

》對抗貿易戰,投資效率高

美中貿易戰打打停停,劇情撲朔迷離,投資市場情緒起伏不定,這種不安定感促使資金往「高品質」靠攏,以對抗波動加劇及利率下陷的雙重壓力。具有「股息成長」的水電瓦斯此時就展現其優勢,投資效率碾壓其他類股,報酬風險比高達1.28,提供投資人在震盪環境下一個「吃得好、睡得著、笑得出來」的投資方向。

2018/3/22貿易戰以來MSCI各產業報酬風險比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時間為2018/3/21~2019/7/18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