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鬼月來敲門,股驚跌、債驚漲
2019/08/02

美國總統川普昨天突襲式擴大對中國的貿易戰,宣布將在9月1日起,對3000億美元產品課徵10%關稅,緊張情勢驟然升高,全球股市驚跌,昨天MSCI全球指數跌0.72%,標普500跌0.9%,今天亞洲股市也綠油油一片,日經225跌逾2%、台股1.7%、上證跌1.2%;原本可能因FED鷹式降息衝擊的高信評債券,因在避險情緒升溫,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1.9%關卡帶動下,美國公債及投信等級債分別大漲0.82%、0.72%,股債呈現兩樣情。

 

》川普突襲式課徵關稅分析

川普針對中國剩餘3000億美元商品額外課徵的10%關稅,之所以受到市場廣泛矚目,主要是在於其課稅結構與前三輪大不相同。前三輪共25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中,中間財(包括原料和零組件等)占比高達51%,廠商可吸收大部分的生產成本,僅造成利潤下滑,但消費者物價數(CPI)維持低位。

此輪(第四輪)剩餘的3000億品結構有明顯差異。資本財(以生產設備為主)占比增加15%,消費品更增加一倍多,達到40%。由於消費品稅賦的轉嫁性強,消費品價格很有可能因此上升。再從細項分析,高達37%是資通訊產品,其次是運動用品、服飾紡織、傢俱等。這些大多屬於此次課稅的重點項目,勢必會影響最終消費品的價格。即使多數廠商會尋求遊說及豁免,然而預期心理已然形成,恐將壓抑年底耶誕的消費旺季,對美國經濟不利。

前三輪 VS 第四輪 美國關稅制裁產品結構

資料來源: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 第一金投信整理, 2019/8

 

昨天S&P零售業ETF在川普推文宣布課稅後,呈現斷崖式下跌,收盤重挫超過3%,其中零售商、品牌服飾個股跌幅最重,如Best Buy、Office Depot和 Abercrombie & Fitch收盤均暴跌約10%。顯示此輪貿易戰對零售、消費品產業的衝擊不低。(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股債看法與操作策略調整說明

中美貿易戰再提升一個檔次,經濟的衝擊程度與不確定性更高,包括華為是否解禁影響半導體產業、中國是否增加美國農產品進口、或禮尚往來關稅報復等都是觀察重點。因應貿易戰升溫,第一金投信股票操作策略調整如下:一、今年以來高成長個股先順勢減碼,以防獲利了結的賣壓;二、將焦點轉向各國內需及財政政策支持的產業;三、貿易戰的強度,會與景氣修正期有密切關聯,預期第三季股市的修正難免,整體持股比會降低;四、對於年底前景氣觸底並逐漸復甦仍抱持樂觀,若股市進一步修正,會謹慎評估並伺機逢低加碼。

債市方面,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昨天下跌 15個基點至1.878%,創2016年11月以來最低水準,代表市場避險情緒升溫,同時預期FED降息的機率升高。第一金投信認為,在此事件後,經濟走疲的風險上升,恐加速全球央行貨幣寬鬆的腳步與手筆,導引資金往長天期債券,美債殖利率向下趨勢更加明顯,未來一季相對看好美國長天期公債與投資等級公司債,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恐受風險趨避影響,暫陷整理。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