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總統當家,Fintech投資策略
2016/11/09

截至11/9 下午2:20,美國總統選舉開票結果尚未完全底定,然而川普以244領先希拉蕊的215,情勢似乎逐漸明朗。如同今年六月英國脫歐公投,民調和選前預測很可能再度失靈。金融市場從亞洲開始出現震盪,日經指數大跌5.4% (-919點)、香港恆生大跌2.8% (-632點)、印度Sensex大跌3.5% (-951點);匯市方面,日圓狂升3.4元至101.67兌一美元、歐元升至1.127、墨西哥披索狂瀉10%至20.58兌一美元,是自雷曼兄弟破產後新低。

如果川普最後當選,包括川普在競選期間所談的政見、承諾,例如不同意TPP,重新檢討NAFTA,反移民,重啟貿易談判,停止歐巴馬健保等都會被一一檢視,並反應在股債價格上。因此我們認為金融市場近期的震盪會持續一段時間,如同英國脫歐成功後,金融市場重新調整並適應沒有英國的歐盟,過程會是類似的。市場必須沉澱一段時間後再找新的動力。

這次美國大選和英國公投,都反應出一個從未出現的現象:在新媒體和行動通訊當道下,傳統電話民調對於投票行為的預測能力再度受到懷疑。如果越來越多人使用新媒體,行動網路未來才會真正反應群眾意見。這個現象與我們最近在推廣FinTech基金時的一個主要核心理由:〝行動+網路改變人類思維和生活〞是相通的。網路改變媒體生態已不止表現在廣告收入的消長上,而是主導了未來民意和需求的走向。我們預期FinTech帶來的顛覆和改變也會如此,行動+網路會改變人類取得金融服務的方式,傳統金融機構如果再用長久不變的方式經營,未來將會面臨極大的風險。

舉個例來說:當巴克萊銀行在倫敦設立了全世界第一台ATM時,許多人對ATM保持懷疑的態度,像是安全性(會不會被偷)、出錯率(多吐鈔)、銀行行員失業等等。然而,當客戶習慣使用ATM,開始不在櫃檯前排隊領錢存錢時,銀行的風險變成:沒有ATM。今天,〝行動+網路+平台〞開始對金融業翻天覆地,也有不少懷疑的聲音,但我們認為這些懷疑很快就會變成擁抱金融科技的推手。

回到選舉,川普和希拉蕊的政見在很多地方不同,像是稅制、移民、國防、自由貿易等等。但二個人對於科技創新卻都表態支持。矽谷一面倒支持希拉蕊,反應的是加州為民主黨票倉的傳統;川普在此次大選大量運用新型態媒體,卻是科技創新的實際使用者,未來對於創新勢必會抱持開放態度,尤其創新是符合美國人的利益。其他像是川普主張低稅率吸引企業家海外資金回國,對於大批資金在海外的企業主來說會有實質的幫助。實際上,創新和冒險是美國立國精神,歷屆總統或許在國外、外交、稅制上有不同主張,然而從未出現過反對科技創新的總統。我們認為FinTech代表的下一階段創新,短期間會受到市場情緒和恐慌的影響,但如同我們再三強調的,一個大趨勢的形成,不會因為短期市場的懷疑和恐慌而停下來,反而會匯集更大的能量讓這股趨勢完成。

FinTech基金募集在即,在成立初期,包括美國大選的餘波盪漾、義大利公投、FED升息,以及新年長假,市場預期將會保守觀望。我們的策略也不會冒進,手中有充足資金,正好趁此機會發掘價格可能被低估的潛力股。總體環境的風險往往可以壓低潛力股的價格,但無法掩蓋其價值。FinTech基金有充足的資金,可以用較低的成本參與未來大趨勢。先前許多投資人認為股市價格偏高,但又沒有大幅下跌的理由,這次美國選舉的黑天鵝再度驚嚇全球,對於現階段投資FinTech基金的投資人來說,這是難得的機會。只要回想六月英國脫歐後引發市場恐慌,但危機入市的結果卻是豐碩的,對照今天,可能會是另一次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