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支付夯,FinTech 普及率翻倍
2019/10/09

FinTech技術與生活最為相關的行動支付,因為便利性高而廣為企業及消費者所使用,不僅亞馬遜、蘋果、臉書、微軟等傾力發展,搶著推出自家的支付平台,連台灣也急起直追,從政府大力推廣繳稅用台灣Pay,到全聯超市推出PX Pay,短短兩周就突破百萬戶,代表FinTech的普及化,近在咫尺。(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低成本、高效率,支付扮演FinTech急先鋒

根據安永事務所調查,今年全球FinTech採用率已從兩年前的31%翻倍至60%,關鍵就在於匯款及支付,因便利、低成本、高效率,廣受歡迎,全球高達75%曾使用過相關服務。

全球支付巨頭PayPal執行長丹尼爾·舒爾曼特別看好支付領域,預估未來數位支付市場上看100兆美元,並大膽預言,20年後信用卡將被行動支付所取代。其中感應式支付如刷臉、刷手及QR Code掃描,將成為主流。

各類FinTech採用率變化

資料來源:EY、PayPal、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6,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矽谷搶銀行,瞄準支付大商機

「矽谷要吃掉華爾街的午餐」絕非言語恫嚇,從先期FinTech新創公司蠶食金融服務大餅,到科技巨擘大舉進軍,全力瞄準支付領域大商機,已成為金融業最大的挑戰。如亞馬遜、臉書不只推出一種支付方式,更積極發展專屬的支付平台與技術,也結合固有的龐大客群及數據,發揮經營綜效。

當然,金融業也不會坐以待斃,根據富國銀行研究報告,美國銀行業每年科技的投資金額高達1500億美元,高居所有產業之冠;另外,根據CB Insights統計,美國銀行業於FinTech各領域的投資,近2成都壓寶在支付。

 

全球4大科技巨頭發展FinTech領域現況

資料來源:CB Insights、富國銀行、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6,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支付族群領漲,FinTech氣勢凌人

科技巨頭、金融業者、新創公司三股勢力,爭相競逐支付領域,造就相關股價噴井。統計至9月底,FinTech各次產業中,表現最強勁的就是支付,大漲36.2%,推動KBW那斯達克金融科技指數不斷創高,上漲25.6%,高於那斯達克的20.6%。(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截至2019/9/30)

參與金融科技普及化與支付商機的最佳途徑,自然是專研及鎖定FinTech產業的第一金全球AI 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原名稱:第一金全球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

基金績效及排名(%)

資料來源:Morningstar、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9/30,第一金全球 AI 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原名稱:第一金全球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成立日為2016/11/28,同類型平均績效/總檔數分類方式係採SITCA跨國股票-全球一般股票型-新臺幣累積型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