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頂尖企業 佈局機器人
2016/08/01

中國家電巨頭美的集團計畫以40億歐元收購德國機器人百年老店庫卡(KUKA),成為中國企業今年在歐洲最受矚目的併購案之一!事實上,早在過去幾年,就有許多頂尖企業鴨子划水,積極布建機器人這個新藍海市場,使得機器人領域的創新與突破越發火熱,不斷佔據新聞版面,機器人大展在世界各地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躍升為一線主流產業!第一金投信帶您一同探詢世界潮流與頂尖企業佈局方向,掌握新世代的投資大趨勢!

》投資風向球一:論壇到底在夯什麼?

以往資訊科技就代表創新,CES、MWC及CeBIT為投資界最重視的三大展。然而隨著資訊科技創新的貧乏,繼之而起的是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展、中國世界機器人大會、韓國國際機器人產業展覽會、法國機器人展(Innorobo robotics expo)、印度Automation & Robotics Expo等大展,在近5年內風起雲湧,大舉吸引頂尖企業的踴躍參與,參展作品令人耳目一新,機器人產業之重要性已不可言喻。

最具代表的就是德國漢諾威展,被視為全世界技術領域和商業領域的國際盛事,每年都吸引數十萬全球專業人士參觀,除了展示工業技術成果與互相交流,各界好手也期待從工業展中一窺未來幾年產業的重要發展趨勢。

尤其在2011年首次提出「工業4.0」,且德國政府在隔年將其訂為國家重大政策,其他國家一呼百應,包含美國、中國、日本等大國都競相加入,將第四次工業革命發展列為國家級戰略,迅速成為全球投資熱點,且熱潮才剛開始、好戲正一部接著一部登場!

》投資風向球二:創投的眼光放哪裡?

春江水暖鴨先知,創投業的投資方向是觀察趨勢潮流的重要指標!由於機器人應用範圍廣泛,一旦達到商業化,預期商機可達上兆美元,自然吸引趨勢投資者卡位。根據CB Insights的資料顯示,全球機器人產業的籌資金額,從2011年的1.55億美元,上升至2015年5.87億美元,大幅成長278%。

雖然湧入機器人產業的資金快速增加,但不論是照護型、情感型抑或家事等機器人,都尚處於起步階段,商機還未爆發開來,掌握先機比別人先一步進到市場,就有機會創造更高報酬!

全球機器人產業每年籌資金額(百萬美元)
全球機器人產業每年籌資金額(百萬美元)

資料來源:CB Insights,2015。註:上述全球機器人產業之資料為不含無人機之數據。

》投資風向球三:頂尖企業佈什麼局?

機器人浪潮已經在全球引發了新一輪的企業轉型的軍備競賽,全球耳熟能響的知名頂尖企業佈局機器人毫不手軟,包含Google、微軟、亞馬遜、Intel、鴻海、Toyota、Apple……等。 手段包含收購、成立新事業部門、重金打造實驗室、挖角,為的就是這片新藍海市場取得一席重要地位。

近年來機器人產業的企業佈局與併購事件
頂尖企業 併購/佈局事件 併購金額
美的集團 收購德國機器人製造商庫卡,截至7/20最新公布數據顯示,美的對庫卡的持股比例已經超過85%,仍進一步提高持股比例 預計40億歐元
Google 12個月內併購9間機器人產業公司 未公布
Canon 收購機器人、生命科學相關企業 33億美元
鴻海 與軟銀合作開發機器人「Pepper」、成立機器人公司「沛博科技」 未公布
蘋果 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 11億美元
Toyota 強化機器人研究,興建人工智慧與機器人中心 預計5年內投入10億美元
Amazon 收購倉儲機器人Kiva Systems公司
發展「Prime Air」無人機送貨計畫
7.75億美元
未公布
Sumsung 興建的機器人實驗室 耗資1億美元
Intel 投資8間中國機器人新創公司 6700萬
Facebook 智能聊天機器人 未公布

資料來源:Google,第一金投信整理。

從論壇、創投到頂尖企業,莫不將機器人產業列為成長轉型的勝出關鍵。同樣地,以基金投資而言,誰能比趨勢早一步,誰就能獲得最佳的回報,而趨勢通常來自於創新,機器人不但將引領下一波產業革命,更具備整合所有高科技應用於一身的創新行業。在這個混沌的年代,第一金投信看見唯有機器人這股沛然莫之能禦的創新趨勢,才能擺脫困頓的大環境,翻轉未來,因此領先業界推出機器人與自動化產業基金,跟著全球頂尖企業同步參與機器人的無限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