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購不斷 精準醫療遍地開花
2019/12/24

今年來醫療產業併購話題不斷,進入歲末年終,仍舊不寂寞!兩大藥廠默克、賽諾菲不約而同各自砸下20多億美元收購生技公司,以強化癌症精準治療領域的實力。在AI人工智慧等創新技術的幫助下,改變癌症治療方式,不僅提升成效,也將帶來龐大商機。

根據Markets and Markets、DataBridge、GrandViewResearch等多家市場調查研究機構指出,與癌症精準治療相關的液態切片、醫學影像辨識、免疫療法等,未來3年市場規模的年複合成長將分別達23%、37%與9.6%,到2022年各上看20.5、754與880億美元。

癌症為全球頭號死因之一,占各疾病死亡比重近3成,癌症治療因此成為醫療產業大熱門。而拜AI人工智慧、基因檢測等技術的幫助,人類抗癌方式已經跨越純治療型態,從早期的檢測、判讀、治療到追蹤照護,一應俱全。

以檢測為例,傳統為組織切片,在基因體學成熟發展下,現在透過非侵入式的體液採樣,能輕減患者的痛苦,具有相當大的優勢。癌症醫學影像判讀上,也有AI人工智慧的協助,藉由大數據資料分析,提高判讀的速度與精確度。

免疫療法更是近年崛起的抗癌新顯學,主要使用在肺癌、乳癌與前列腺癌,吸引多家傳統藥廠、生技公司搶進。賽諾菲近日宣布併購生技公司Synthorx,即看準後者的免疫療法技術,其他包括:必治妥施貴寶、輝瑞、禮來等,今年都出手收購癌症免疫製藥或新藥公司。

精準醫療應用越來越廣泛,其結果反應在相關企業獲利表現上。代表精準醫療產業的ETFx健康科技指數成份股,今年累計前3季,每股盈餘已達8.77美元,占全年獲利預期的85%;而展望明後兩年,每股盈餘預估還有17%、36%的成長空間,潛力可期。

以上資料來源:Bloomberg,2019/12/11。

 

精準醫療產業獲利預期(美元)

資料來源:Bloomberg,以ETFx健康科技指數成份股為參考指標,2019/12/11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