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的新夥伴:「機器人」!
2020/01/16

2017年,《AI新世界》作者、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曾表示:「AI 時代,情感是人類最後一道防線」。隨著過去兩年來,人類努力讓機器人擁有更強的理解、運算及行動力,以協助人類提升工作效率,現在最新的機器人,已不再是冷冰冰的助手,而是具備情感與溫度家人!追蹤新興技術趨勢的專業媒體 MobileGeeks 編輯認為,2020年是情感類機器人邁步躍進的元年,當「他」走進千家萬戶,成為你的家人時,不必感到意外。

去年中引發日本轟動的一則新聞,是「妻子」機器人開賣一小時就售罄,事後證明是則假新聞,但市場上也的確有「妻子」、「丈夫」機器人產品,反映出人們對於情感機器人的需求是真實存在。

人們對於具情感反應的機器人接受度有多高,從對待電子狗的方式可見一斑。Sony 最新推出的電子狗 Aibo,不僅身兼智慧助理功能,還具有像人一樣的情緒和個性,日本就有主人為其開設 Twitter、Instagram 專屬帳號成為網紅,甚至有寺廟為無法維修的 Aibo 進行超度儀式。

據研究機構 Mordor Intelligence 統計,去年全球服務型機器人市場規模為 144 億美元,2020~2025 年將以 25.3% 速度推進,六年翻 3.4 倍達 638 億美元,可以預見:未來機器人滲入家庭生活的趨勢,只會更快、不會慢。

 

2019~2025年全球服務型機器人市場規模(億美元)

資料來源:Mordor Intelligence、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